田家炳基金會40周年誌慶 2023-02-06T14:05:12+00:00

田家炳基金會40周年誌慶

田家炳基金會是田家炳博士於1982年創辦的非牟利慈善機構,承蒙社會各界友好的愛護支持,四十年來得以持續為中國教育事業略盡綿薄。

興學育才回饋家國 文化傳承責無旁貸

創辦人田家炳先生長子、現任基金會主席田慶先表示,「從當初跟隨父親參與創立田家炳基金會,親身見證40年來基金會篳路襤褸,從支援家鄉興學育才、聚焦教育、推廣文教、回饋社會,一路走來都凝聚了父親與同工無私的心血投入。如同基金會的願景一一中國的希望在教育,未來基金會將著重德育及教師專業能力提升,同時更加重視與全國各地教育夥伴的交流合作。」

2010年田家炳先生將基金會由家族交給社會賢達管治,將經營事業所賺取的財富, 全數捐給基金會。多年來,基金會在全國各地結合師範院校、田家炳中小幼學校組成的「田校大家庭」、以及長期合作夥伴的專家同工,凝聚一批關心和支持教育的同行者。基金會的工作,得到國家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門的信任,得到社會的認同, 成為基金會獨特的無形資產。

教育使命任重道遠 合作夥伴戮力向前

曾任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的梁百忍董事表示,隨著國內經濟發展,基金會的工作重點已從早年扶貧慢慢轉向支持教育事業發展。「田老先生愛國興教,關心基礎教育和師範教育,更關心學生的品格培育。辦教育不可能一步登天,德育培養是幾代人的事,傳承優良中華文化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因此基金會的使命依然任重道遠。」

梁百忍董事表示,「未來基金會將加強香港與內地各所田家炳學校的連繫,提升其辦學質素,使其成為焦點伙伴;同時,將與更多志同道合的機構合作推動優質項目,在教育工作上更具滲透力和影響力。」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捐資教育澤被四方

董事阮邦耀校長指出,近十年來基金會已減少對校舍設施的捐款,逐漸轉向提升教育內涵項目。基金會同仁一直延續田老先生勤儉誠樸、無私奉獻的精神,對於符合基金會使命「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並融合世界文明」之具發展潛力項目予以資助。

基金會邁入四十年,阮邦耀董事寄望能持續擴大資助覆蓋面,讓更多人受惠;期望基金會能繼續在全國各地播種,並由當地的有心人灌慨,讓後人得以乘涼,讓教育種子遍地開花,澤被四方。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教育論壇繼往開來

為慶祝成立四十周年,田家炳基金會於12月13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教育論壇。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基金會諮議局主席黃玉山教授表示,現時教育面對種種新的挑戰,基金會樂意和各大學、社會各界攜手協力,為培育德才兼備、具家國情懷的香港青年一代,為國家教育事業發展,盡心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