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簡介 2023-12-19T09:19:55+00:00

歷史與簡介

田家炳基金會是田家炳博士於1982年在香港註冊成立的非牟利慈善機構,資金來源全部是田家炳博士個人及其家族公司之捐獻。基金會由董事局嚴謹管理。

基金會以「興學育才,推廣文教,回饋社會,貢獻國家」為創會宗旨,致力在兩岸四地捐辦社會公益事業,尤重教育,實踐「取諸社會、用於社會」的信念。

基金會創辦人田家炳博士自五零年代末在香港創業即參與慈善工作,先後擔任博愛醫院與東華三院總理,七零年代更參與創辦仁愛堂。基金會的捐資是先從香港開始,後惠及廣東並延伸至全國三十四個省市區。

基金會成立以來,田家炳博士和家族成員一直忘我參與,並結合社會各方的力量,推動基金會的慈善工作。

1983年,第一所捐辦的命名學校是「救世軍田家炳學校」;1984年「廣東省大埔縣家炳第一中學」啟用;1987年捐辦「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1994年獲香港政府批准,在新界粉嶺主辦一所全新中學,命名為「田家炳中學」。

在九十年代,基金會在積極回饋香港的同時,亦致力支持內地的教育事業,訂定資助師範大學與中學的申請章程,大規模捐建各省市區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和田家炳中學。在教育部、各地教育部門、香港多位教授學者的鼎力推薦,再加上各地政府和學校資金配合,基金會所資助的學校遍佈全國34省市區。

基金會在全國共資助了大學93所、中學163所、小學42所、專業學校及幼稚園20所、鄉村學校圖書室1800餘間。其中,中國內地所有田家炳學校屬公辦政府學校,基金會不參與任何日常管理。另在海外3所大學設立獎學金,惠及華籍學子。教育以外的項目計有醫院29所、橋樑及道路近130座,其他文娛民生項目二百多宗,受捐助單位不計其數。

2010年基金會實行管治轉型。為健全架構,特邀請本港九所大學校長/代表和多位社會俊彥加入諮議局及董事局,共同參與管治,並更新使命為:「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融合世界文明,以提升中國教育素質,貢獻國家。」

承蒙大眾的關愛與支持,基金會於2017年在廣州註冊成立代表處並獲國家教育部出任業務主管單位,2018年獲廣東省公安廳頒發優質代表機構獎,2020年獲教育部評為卓越合作夥伴。

作為支持教育內涵發展的慈善團體,基金會的工作緊密配合國家政策及社會發展需求,近年來積極推動與中央及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門、大學和教科研機構的深度合作,在學生培育、教師專業發展、學校文化建設等領域,尤其在青少年德育及中華文化傳承等範疇,開展特色項目。此外,基金會亦面向全國200餘所田家炳學校,提供相應的資源傾斜,並推行扶貧獎優計劃。

基金會同仁將一如既往竭盡棉力投身教育志業,不斷追求卓越,繼續造福社群,貢獻國家。尤懇各界賢達,一本以往愛護熱誠,不吝金玉,時賜良箴,不勝感盼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