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國田家炳學校“百年樹人—卓越班主任獎”頒獎典禮暨卓越班主任論壇活動在常州舉行 2018-10-29T12:30:4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2018年全國田家炳學校“百年樹人—卓越班主任獎”頒獎典禮暨卓越班主任論壇活動在常州舉行

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2018.10.21

十月清秋,勝友如雲。2018年10月20-21日,2018年全國田家炳學校“百年樹人——卓越班主任獎”頒獎典禮暨卓越班主任論壇活動於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順利開展。此次活動共有全國田家炳系列學校、常州市友好學校的領導、老師共500餘人共同參與。

2018年田家炳基金會特以“百年樹人”舉辦一系列活動,連同《班主任》雜誌社舉辦全國田家炳學校“百年樹人——卓越班主任獎”評選表彰活動,藉以表揚和肯定表現卓越的班主任,培育教師追求卓越的文化,促進學校德育工作,建設田校優秀品牌。

表彰活動自今年五月實施,獲全國田校響應支持,共接收110所田家炳學校228份申報材料。評審工作領導小組依照準則如師德師風優良、教育理念科學、帶班成效突出、立德樹人、教書育人、家校合作及推動學校發展等方面嚴謹篩選,由初審、複審、終審遴選出100名卓越班主任,分一等獎10名,二等獎30名,三等獎60名。

10月20日上午,開幕式在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藝術樓一樓報告廳舉行,由該校周敏副書記主持。開幕嘉賓有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慶先先生,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長完利梅女士,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田家炳基金會顧問、原常州市教委主任汪鶴鳴先生,《班主任》雜誌社社長趙福江先生,田家炳基金會榮譽顧問、西北師範大學李瑾瑜教授,《班主任》雜誌社主編李秀萍女士,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常州市教育局德育處處長潘莉女士,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校長曹新躍先生,常州市田家炳初級中學校長杭佳楣女士。

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曹新躍校長表達了對參會代表的熱忱歡迎,彙報了學校“田家炳文化”德育省級課題的建設情況,表示以“田家炳文化”為核心的德育體系的全面實施,使常州田高中學生產生了自主發展的強大內聚動力,創造了學校高發展性的辦學業績,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長完利梅女士介紹常州歷來崇尚文化、重視教育,目前基本形成“基礎教育高品質、職業教育高水準、高等教育有特色、終身教育有成效”的事業格局。此次全國田家炳學校“百年樹人——卓越班主任獎”評選表彰活動也為推動常州市班主任隊伍專業化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經驗。田家炳基金會田慶先主席援引歌曲《良師頌》歌詞“誰為我啟蒙,教導我思考、知識禮義、明是與非……誰令我堅強,敢面對艱苦? 師長教導,成就了我。”藉以表達對與會老師崇高的敬意。

其後,嘉賓們為100位獲獎班主任教師頒獎,獲獎代表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龐燕老師發言表示:將本著責任去理解教育,帶著激情去追尋理想,抱著樂觀去感悟生活,懷著敬仰去追求幸福。

為感謝此次會議組辦方的辛勤工作,田家炳基金會向《班主任》雜誌社、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分別頒贈感謝牌。

20日上午,《班主任》雜誌社社長趙福江老師以自己孩子上學中遇到的班主任為例,詮釋了班主任核心素養的重要性。趙老師從“班主任經驗體系分析”“如何建立班主任經驗體系”兩個方面解讀了班主任作為德育的前線工作者,應具備的人格魅力、專業素養及情懷,為班主任工作與德育工作的成長指明方向。

中午休息間隙,在教師志願者的講解、引導下,與會老師分別參觀了烙畫工作室、機器人俱樂部和植物組培社的社團活動,以及“江蘇省田家炳學校烙畫培訓班”師生的烙畫作品,大家對田中先進的專用教室、豐富的社團課程和取得的突出成績表示由衷的讚歎。

20日下午,在田家炳高中圖文樓二樓,舉行了田家炳銅像揭幕儀式,儀式由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陳文偉副校長主持。常州田高中高二6名學生為與會嘉賓帶來詩朗誦《如此明亮—田家炳星》,深情謳歌田家炳老先生關愛民族之生、堅持一生做慈善的綿綿大愛。

田慶先主席和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田家炳基金會顧問、原市教委主任汪鶴鳴先生、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曹新躍校長為銅像揭幕。儀式上,田慶先主席簡單介紹了父親努力耕耘、自強不息、回饋社會的人生經歷,鼓勵廣大師生見賢思齊,為國家、民族做出更大的貢獻。陳文偉副校長指出田家炳先生銅像的揭幕,為常州田家炳高中師生增添了一個瞻仰、學習、傳承田家炳精神的教育基地,給學校“自強不息、立己達人”的辦學理念注入了不竭的動力。

其後,十位一等獎獲獎班主任分別分享了各自的帶班經驗,《班主任》雜誌社李秀萍主編、楊丙濤副主編,基金會教育顧問李瑾瑜教授、基金會資深義工楊一鳴博士做點評,肯定十位老師對學生發自內心的關愛,有智慧地建設班級文化,亦期望其繼續梳理、總結鮮明特色與優質經驗,在校內積極推展帶動,令更多的學子受益。

10月21日上午,基金會內地教育顧問、西北師範大學李瑾瑜教授作了道德養成和班主任發展方面的專題報告,以柏拉圖“洞喻” 漫畫引入,闡述葉瀾教授對 “卓越”概念的解讀——卓然獨立,越而勝己,呈現了“班級”和“班主任”的歷史發展演變過程,分析了班級與社會的關係。他針對如何進行教育轉型等專題,創造性的提出班級建設思維是“領導”思維、創新思維、研究思維、發展思維、個性思維並舉的藝術。

其後進行的卓越班主任沙龍活動,分別請了三組班主任代表上臺分享班主任工作“法寶”。比如60後代表王老師提出教師與學生應該是亦師亦友的關係,在日常教學中應當尊重學生,傾聽學生訴求,並從中瞭解其他同學情況,班級情況,從而調整班級管理方法。70後代表朱老師認為教育活動要有策略性的計畫,“整個世界都是學生的教材”, 要善於發現身邊的教育素材,重在學生的體驗和感化,在這過程中師生都可以不斷超越自己、趨於卓越。80後代表孔老師將當地優秀的詩禮文化融入班級教育當中,開發《論語》班,通過言傳身教提高學生的品行。

21日中午,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在閉幕式上感謝《班主任》雜誌社、常州市教育局、常州田高中和田初中對本次表彰和論壇活動的專業策劃、指導和籌辦;感謝所有參與校的配合與支持;表揚常州兩所田中在學校德育方面所進行的榜樣示範和同伴分享,有效推動了全國田校追求卓越的文化;敦促其他田校以常州兩所田中為啟發,積極探索妥善借力當地教科研機構與教育部門,尋求優質發展;亦勉勵田校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員相互珍惜、彼此愛護,共同傳講田老故事,傳承田老精神,為了祖國和民族的未來繼續奮進向前。衷心祝願田老先生在各地播種下的“教育”“慈善”的種子能夠繼續茁壯地成長。

為期一天半的表彰暨論壇活動於10月21日中午圓滿落幕。基金會希望每一位參會的田校代表都把在此次論壇收穫的感動與智慧收進自己沉甸甸的行囊,帶回給校內其他同工,共同踐行立德樹人的教育理想,做不斷追求卓越的教育工作者和田園耕耘者。

原文連結1
原文連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