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田家炳教育共同體成立大會:價值典范,精神高地 2020-11-16T17:16:2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長春市田家炳教育共同體成立大會:價值典范,精神高地

共同體副理事長楊天笑校長   2016.04.07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同行:

大家上午好!

當今時代,是一個重塑價值、涵養精神的時代。沒有堅定的價值追求,沒有崇高的精神武裝,我們是走不多遠的,也是飛不多高的。

今天,我們以田家炳先生的名字命名了一個教育共同體,實質上就是要為這個共同體找到一個價值典範,實質上就是要為這個共同體鑄就一座精神高地。

做出這樣的選擇,源自于先生十幾年對長春教育的無私幫助。2004年,正值長春教育經費極度短缺之時,田家炳教育基金會投入500萬元建設了田家炳實驗中學教學樓、田家炳中學體育中心,那時的500萬元相當於現在的5000萬元,雪中送炭,給兩所學校帶來了新的發展活力。2005年,基金會設立田家炳獎學金,一批品學兼優的學子得圓大學夢,有的學生現在已經遠赴哈佛求學,還念念不忘先生的恩德。2010年,基金會開始關注長春田中隊伍建設,8名田中領導先後到華東師大進修,200余名教師到東北師大學習,田中人的思想觀念得到根本轉變,改革意識大大增強。2014年,全國田家炳教育論壇在長春舉行,160多所田中相聚長春,激烈的思想碰撞,先進的觀念交鋒,長春田中在開放中提升了品質,在開放中走向了全國。2015年,基金會共創成長路專案在長春落地,一批國際級教育成果注入長春教育,正面成長的理念開始在長春深入人心,長春田中的內涵建設躍上了一個新臺階。

做出這樣的選擇,源自于先生十幾年來帶給我們的無數感動。我們不會忘記,先生厲行節儉,坐公車上下班;我們不會忘記,先生賣掉豪宅,資助學生;我們不會忘記,先生現在還住在百米小屋之中;我們不會忘記,先生每次到長春來,都要到學子中間,誠切攀談,誨人不倦;我們不會忘記,去年田中領導到香港,先生在居所熱情接待,聲情並茂誦讀總理遺訓,愛國之情溢於言表。

做出這樣的選擇源自于十幾年來領導的殷切囑託。03年在何局長牽頭下,田中專案落戶長春,十幾年來,不管工作崗位發生怎樣的變化,局長對田中項目始終念念不忘。每次和我們田中領導談話,都會不自覺地提到田家炳先生,說他是一位有良知的實業家,說他是一位有境界的中國人。他要求我們要認真地學習先生的精神,大力宣傳先生的精神,努力地踐行先生的精神。

兩年來,為了完成局長的囑託,我們把長春熟悉田先生的校長聚在一起,相約成立教育共同體。我們提出共同體要肩負兩大教育使命:一是弘揚田公精神,用田公精神來滋養師生的心靈世界;二是回應先生期待,深化教育改革,引領教育發展方向。

一年來,兩大教育使命得到有序推進,以田公精神為主線的教材《德被神州,惠澤天下》已經編輯出版,成為共同體校本課程;《共同體學校共同發展行動計劃》已經編制完成,以素養教育為主線的教育改革已經規劃到位。

兩大教育使命,召喚著我們;兩大教育使命,推動著我們;兩大教育使命,激勵著我們。

值此承上啟下之際,我把兩句話送給共同校所有成員:一句是:一人行可以做加法,眾人行才能做乘法;一句是:一人行可以走得快,眾人行才能走得遠。我們堅信,有教育局正確領導,有基金會的大力支持,有師大教育學部的專業指導,有共同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只要我們放棄所有的功利思維,只要我們堅定不移地信守共同體的價值追求,共同體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田公精神在長春一定會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