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全國田中校長領導力提升研修班長春交流會紀實 2020-11-16T17:15:3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第四期全國田中校長領導力提升研修班長春交流會紀實

2016.04.12

互助共建 交流共享 合作共贏

2016年3月30日至4月1日,由香港田家炳基金會主辦,長春市田家炳中學和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聯合承辦的第四期全國田家炳中學校長領導力提升研修班長春交流會在長春隆重舉行,來自全國田家炳中學的22名校長和長春市田家炳教育共同體7所高中學校校長出席了本次活動。

3月30日歡迎晚宴上,四期學員、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長春東道主兩所田中全體校領導和多位一期、二期及三期學員校長共聚,感懷田中大家庭的幸福。3月31日,長春市田家炳中學承辦了第四期全國田中“校長領導力提升研修活動”。上午全體與會學員參觀了學校文化建設展館,然後進行交流研討。主道主李輝副校長分享了長春田中“自主教育”的理論與實踐,學員對該校辦學理念尤其是楊天笑校長熾熱而博大的教育情懷,深深感動,讚不絕口。

下午,長春市田家炳教育共同體學校的領導班子成員都參加了交流會。有四位元學員做了主題發言。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張常副校長分享了《推行“愛的教育”行動,努力提升辦學品質》 校本改進彙報,闡述了通過強化“愛的教育”,實施優質化的常規管理等切實措施,使學校從隊伍老化、生源薄弱等困境中破繭重生的實踐歷程;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顧慧欣書記的《在特色辦學的道路上且歌且行》校本研究報告,從影響一所學校發展的各個視角,分享了學校突破教育改革藩籬的具體著力點,用精煉的語言闡述了辦學理念、師資隊伍、德育體系、教學模式等方面改革發展的成功經驗;山東曲阜市田家炳中學張會文副校長以《改變從行動開始,改革從共識入手,改進從課堂做起,改觀從過程評估》為題,談了落實校本行動改進計劃的有益嘗試和思考,我們從這所歷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學校發展進程中,看到了中國基礎教育恢宏的歷史和未來的發展;河北師大田家炳中學王宏偉副校長,做了題為《多元共生》的學校管理經驗交流,學校通過對“在追求功利的教育氛圍中,我們要堅守什麼樣的教育理想?”,“在文化立校的理念下,學校文化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怎樣突破發展瓶頸,讓我們的教育保有激情和活力?”等問題的深入思考,整合校本資源,堅持做“真”教育,幾十年如一日構建起了“多元共生、異彩同輝”,具有地域特色的學校核心價值文化。

在群情激昂、踴躍暢言的和諧氛圍中,原長春市田家炳中學楊天笑校長(現調任長春市十一高中)做為點評嘉賓,在每一位校長發言後,都做了精彩的點評,他對教育深刻的思考和廣博的學識,讓學員們受益匪淺。

為有效促進學員學習效果和加強學員之間的互動交流,4月1日,在田家炳基金會的組織安排下,全體學員到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參加了“長春市田家炳教育共同體的成立大會”,並聆聽了基金會副主席戴希立校長和香港仁愛堂田中吳潔校長關於<<21世紀人才培訓的校本經驗>>的專題報告。

在基金會的精心組織和協調下,大會有幸邀請到了國家教育部教育研究發展中心韓民副主任、教育部國家學生發展核心素養課題組主要成員北京師範大學劉霞博士,他們分別做了關於“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方面的學術報告。

長春市田家炳教育共同體是長春市二所田家炳學校牽頭,邀請長春市另5所高中自願參與的教育發展協作體,通過凝聚優勢力量、整合特色資源、共謀教育發展等方式,打破區域界限、破除學校壁壘,推動長春教育教學改革,並以“弘揚田公精神和實施素養教育”為兩大核心任務。

學校長領導力提升研修班長春交流會在繽彩紛呈的精神盛宴中圓滿結束,凝聚了全國田中的精神力量和兄弟情誼,在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的推動下,將各地、各領域、各層次教育改革的真知灼見變成珍貴的禮物奉獻給每一個學員!學員們紛紛表示將傳承田中永不斷續的血脈,研而不止、修而不停,為推動全國田中的跨越式發展貢獻自己全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