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田家炳中學聯誼會首屆年會召開 2020-11-16T17:57:1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河北省田家炳中學聯誼會首屆年會在河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行知講堂隆重召開

2017年11月24日上午,河北省田家炳中學聯誼會首屆年會在河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行知講堂隆重召開。此次年會是繼2016年11月成立河北田中聯誼會之後由河北師大附中承辦的首屆年會。年會本著“交流、共用、共通、共融”協同發展的宗旨,在田家炳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下勝利召開。河北省教育廳副廳長李勝利先生、河北師範大學副校長鄭振峰先生、香港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河北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曾超敏女士、石家莊市教育局副局長馬長福先生、河北省教育廳國際處副處長劉江義先生、河北省教育廳教育宣傳中心副主任李書卿先生、石家莊市教育局基教處副處長蘇燕女士,以及來自河北、河南、廣州的部分領導老師出席了本次年會。

會議由河北師大附中校黨委書記李傑同志主持,會期一天,由專家講座、課例展示、教育論壇三部分組成。本次年會有幸邀請到北京林業大學工學院黨委書記于翠霞老師,于老師長期致力於教練技術在學校的應用推廣。講座的主題是《教練的理念和方法在學生輔導中的應用》。于老師具有30多年的一線教學經歷,是國家級職業指導師,美國諮詢師認證管理委員會認證的GCDF全球職業規劃師、BBC生涯教練、新精英生涯導師等,集眾多頭銜為一身的于老師用自己的實際教育案例打破了傳統意義上人們對教練的理解。于老師認為,“教練是協助學生成長、改變,幫助學生發現、追求、實現願景和目標的角色,教練引導學生著眼未來,而不是陷入過去。”5R教練模型引導老師關注與學生之間的“關係、目標、現實、資源、問責”等五方面,于老師從如何與學生建立親密的關係談起,講解了5R教練模型在學生輔導中的應用。最後,于老師還與各位代表探討了教練技術在班級建設中的應用。于老師的講座理論深邃,實用性強,為我們在學生的教育教學的管理方面打開了另外一扇門,與會的各位領導和老師都覺得受益匪淺。

下午,河北師大附中的趙紅梅老師展示高中生涯規劃課《揭示興趣的秘密》。趙老師通過帶領學生參與霍蘭德興趣六島的遊戲,讓學生初步探索發現了自己的職業興趣類型,但趙老師的課並不止于讓學生粗淺的認識自我的興趣類型,還進一步探索了興趣六島之間的關係,受到了與會專家和老師的好評。生涯規劃課例展示之後,各位田家炳中學聯誼會成員校分別介紹了學校在生涯規劃方面的探索與實踐。通過交流,各位成員校覺得兄弟學校的很多實踐經驗都值得學習和借鑒。

最後,香港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充分肯定了本次年會,並表示基金會特別關注河北田中聯誼會的發展,希望各成員校多借鑒本次年會的經驗,加強中層幹部管理培訓、班主任管理、教師教研等層面的交流與合作。基金會將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援各成員校的發展。年會之後,部分成員校還將赴西柏坡參觀學習。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