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劃 “普通中學組織文化建設”專題培訓會紀要 2020-11-16T17:32:5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劃
“普通中學組織文化建設”專題培訓會紀要

華南師大 │ 2016.11.10

2016年11月4-6日,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劃“普通中學組織文化建設:理念與策略”專題培訓會在惠州市田家炳中學召開。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甄眉舒幹事親臨指導。本次會議邀請了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院長葛新斌教授、中山大學附屬中學教科中心主任羅朝猛博士、衡陽師範學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淩雲志博士,以及《中小學德育》雜誌社社長、主編王清平女士前來做培訓專家。來自廣東省22所田家炳中學和內蒙古鄂托克旗高中的100名學校管理幹部和華南師大項目團隊代表參加了培訓會。

5日上午,培訓會在惠州田中的階梯教室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開班典禮,由惠州田中張漢強副校長主持典禮並致歡迎辭。在開幕式上,華南師範大學教科院副院長、廣東田中項目負責人鄭航教授首先就此次培訓會的主題確定和培訓目的進行了說明。接著,戴總幹事代表基金會就本次培訓活動作了重要講話,鼓舞與會者“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惠州田中姜南飛校長代表承辦方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向各位來賓簡要介紹了本校著眼於學校改進的基本情況。

圍繞主題,本次培訓會安排了五個方面的培訓內容。一是葛新斌教授以“學校中高層管理藝術探討”為題,做了一場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專題講座,講座內容包括管理活動與組織行為,管理者角色的複雜性,中高層管理者的定位與特點、素質結構、領導藝術以及中高層管理幹部的自我修養等方面。二是來自中山大學附中的羅朝猛博士,結合自己的管理經驗,從細微著手,詳細講解了管理幹部的執行力,他的主題是“從優秀走向卓越—學校管理幹部執行力的形成與自我提升”。三是淩雲志博士圍繞“微課在學校團隊建設中的應用與實踐”,以案例教學的形式,淩博士詳細講解和演示了在學校管理活動中微課的製作過程,還邀請學員代表當場錄製了一段微課視頻。

6日上午,接下來的兩場培訓分別採用世界咖啡和體驗學習的形式,在與會者入住的酒店會議廳舉行。培訓活動將不同來源學校的學員們分成十組,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合作學習。在淩雲志博士主持的“管理幹部如何引領學校的精氣神”活動中,學員們順利完成了小組組建與文化展示、組內分享提升學校精氣神的方法以及設計並展示小組方案等活動,鄭航教授基於小組學習進行做了即興點評,指出,對於提升學校的精氣神,“目標、願景、行動很重要,團結協作、制度建設也必不可少”。第五場培訓專題——“正面管教的基本理念及工具”,由王清平主編主講並主持。王主編對正面管教的理論進行了扼要介紹,重點講解了正面管教的工具及其在學校管理中的應用,是一場操作性極強、頗具實用價值的研修課。

培訓會最後舉行了簡短的閉幕典禮。基金會甄眉舒幹事代表基金會對本次培訓會予以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贊許,對於主辦方、承辦方所付出的各種努力表示衷心感謝。鄭航教授和姜南飛校長也分別代表項目組和承辦方,對基金會和與會代表給予本次會議的大力支持和緊密配合表示衷心感謝。

本次專題培訓會的課程內容緊密圍繞主題,做到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具有鮮明的實踐取向和很強的應用價值。培訓形式也打破了傳統的培訓模式,採用具有生成性、互動性和主動性的活動形式,極大地調動了學員們的參與培訓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在整個培訓過程中,學員們主動學習,積極發言討論,認真討論,氣氛熱烈而融洽。學員們普遍認為,本次培訓活動非常有價值,個人收穫頗豐,對於改進日常學校管理具有很強的啟發性。

本次培訓會彰顯了廣東田中改進項目的重要性,對於項目的深層推進和增強項目輻射力具有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