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客家區域中學教師培訓導師卓越發展高級研修班”在香港教育大學舉行 2020-11-16T17:46:4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廣東客家區域中學教師培訓導師卓越發展高級研修班”在香港教育大學舉行

嘉應學院教師專業發展中心   2017.01.06

2016年12月5至11日,田家炳基金會贊助“廣東客家區域中學教師培訓導師卓越發展高級研修班”第一期在香港教育大學舉行。培訓班由嘉應學院副校長羅嘉文帶隊,學校承擔中小學教師教育的教師、卓越教師班導師、廣東省中小學培訓計劃的導師, 教學管理人員共29人參加了培訓。

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慶先先生,原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田家炳基金會諮議局主席鄭燕祥教授,蕭開廷高級幹事,香港教育大學教育與人類發展學院院長汪雅量教授,項目主持人、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及領導學系主任吳迅榮教授出席了開班典禮,開班典禮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與人類發展學院趙志成教授主持。根據培訓實施方案,本次為期1周的培訓活動安排周密,包括“香港教育制度及教師培訓”“創新教學及行動計劃的探索”等6場專題報告,以及“21世紀教師教育的挑戰與機遇”“行動學習與學員自主規劃彙報”2個主題研討,實地考察了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基督教宣基中學、中華基督教教會協和書院;培訓班學員還走訪了田家炳基金會,受到了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等的熱情。總幹事還向學員們介紹了基金會的產生和發展,並希望各位培訓導師通過個人的卓越發展實踐指導實驗中學教師的發展,為振興發展梅州基礎教育做出新貢獻。

據悉,“廣東客家區域中小學教師培訓導師卓越發展高級研修班”是一項推動梅州市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的培訓計劃,重點為嘉應學院從事教師教育、卓越教師指導、中小學教師國家培訓計劃以及擔任廣東省中小學教師培訓計劃導師的教師提供研修、交流平台,藉以提升嘉應學院教師教育的理論水準和實踐能力,為培養一支高水準的、卓越的教師教育隊伍奠定基礎。項目依託基金會和香港教育大學,致力於探索和構建U-G- F-S欠發達區域教師教育模式,即建立高校、地方政府、基金會、中小學“四位一體”的協同培養新機制,形成大學研究人員和中學學科教師發展共同體,同時也為進一步提高田家炳先生故鄉梅州市的中小學教師培訓導師的教育教學水準,提高實驗學校教師的專業水準,促進強師工程實施,提升梅州市中小學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奠定堅實的基礎。該項目是田家炳基金會從資助學校教育硬體建設轉到資助軟體建設一個的試點,項目從2016年7月啟動,到2107年12月結束。項目的實施得到梅州市教育局、大埔縣教育局、五華縣教育局、平遠縣教育局的大力支持,項目將帶動平遠縣平遠中學、大埔縣田家炳實驗中學等七所實驗學校教師專業發展。

10月28日至30日,為了做好這個項目,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及評審委員謝國強博士、香港教育大學吳迅榮教授和趙志成教授來到嘉應學院及實驗學校進行項目合作洽談,並進行學術報告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在協商會上對此次培訓活動的意義、目的予以說明,希望各位培訓導師和中學一線教師能夠“不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守信心”,將培訓過程中學到的新理念、新方法運用到學校改進和教學實踐當中,促進自我專業發展。趙志成教授為研修班學員做了“如何透過大學、學校、政府、基金會夥伴協作以促進學校改進及提升素質教育:香港的經驗”的專題報告。吳迅榮教授做了“廣東客家區域中小學教師培訓導師卓越發展高級研修班(中學班)課程設置目標和思路”的報告。戴總幹事一行在嘉應學院副校長袁鐸、項目組負責人廖志成教授和杜德櫟教授等陪同下先後到大埔縣田家炳實驗中學、大埔縣虎山中學、平原縣田家炳中學及平原縣平原中學進行實地考察與指導。

11月28日至29日,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再來次到嘉應學院做赴港前動員,查看並指導各位培訓導師和實驗學校的行動計劃。這些準備工作的開展對項目的順利實施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