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啟航全國田家炳小學德育實踐課程建設研討會” 召開 2020-11-16T17:21:4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幸福啟航全國田家炳小學德育實踐課程建設研討會” 召開

2016.06.09

6月2日,在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西部社區召開了“幸福啟航——全國田家炳小學德育實踐課程建設研討會”,來自香港、廣東、四川、安徽、山東、湖北等省市的全國田家炳小學的領導和教師以及靜安區小教二、三總支的學校領導和老師參加了這項研討觀摩活動。本次活動得到上海市教委、上海市靜安區教育局、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華東師範大學基礎課程系等多方大力支持。活動展現了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近年來堅持“尊重差異,發掘潛能,創造幸福”的辦學理念,致力於“衣、食、住、行”德育生活實踐課程的研究和探索,在培養學生自我管理、社會責任、品德修養、健康身心、科技與資訊、問題解決與創新等未來社會需要的核心素養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績。

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以德育生活課程的學習和實踐為切入點,自主開發了多層次、多維度的課程內容。當日研討會,不僅有“住”主題學科滲透的教學觀摩課,如少先隊活動課《石庫門——中西合璧建築的典範》、英語《Changes in Shanghai》、語文《天窗》等,更為與會者創造了“生活德育活動體驗游”的現實場景。實驗樓的底樓展廳,二十四塊高大的版面展示了學校從“創造整潔的居室”、“崇尚綠色生活”、“欣賞不同民居”、“展望未來住宅”四個方面開展“巧居樂活”德育生活實踐活動的軌跡。展板上留下孩子們開展家庭住宅環境和水電煤使用情況小調查、和父母一起清潔家居的影像資料、探索清潔整理小妙招的溫馨小貼士、變廢為寶“住”主題的手工藝製作,還有孩子們對未來建築、未來家居充滿希望的美好想像。令人感動的是展板上一張張幼嫩筆觸的感恩卡,有寫給父母、老師的,還有寫給清潔阿姨、食堂阿姨、保安叔叔的,是孩子們在“住”主題的考察探秘中,感受到親情、人情之美而心生感恩之情的自然表露。展廳中央是遵從孩子好奇心的視角出發,創造出的一個亦真亦夢的家居空間。在“住”主題的德育生活實踐活動中,孩子們收穫的不僅是生活知識和技能,還有無限的想像力、創造力以及對生活的激情和熱愛。

走出展示廳,拾階而上是“生活課程體驗館”。四個區域供來賓自由體驗互動:“生活百事通”四百余條學生搜尋與自創的有關衣食住行的謎語鑲嵌在學生自繪的五彩卡片上;“非常惠生活”讓你親自動手體驗清潔物品的各種奇招,白醋、巧克力、風油精、清涼油、柳丁皮,在孩子們手中竟都成了“百寶洗滌劑”。“疊衣小達人”、“健康大轉盤”,每一個區域的體驗帶給你的都是無盡的樂趣、智慧和驚喜。

本次研討會,由靜安區教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辦公室管立主任主持。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董事長田慶先先生和靜安區教育局孫忠副局長分別致辭,朱玲玲校長作了《生活實踐課程 搭建幸福之橋》的主題發言,詳盡介紹了學校以培養“崇禮、明智、感恩、擔責的幸福小公民”為育人目標,開展德育生活實踐課程研究的歷程和收穫。與會專家特級校長劉京海和華師大教育學部黨組書記汪海萍教授充分肯定了學校為了實現給每一個平民的孩子提供優質教育服務的事業追求,所付出的改革的勇氣、務實的精神和智慧的探索,充分讚賞了來源於學生真實生活世界的德育課程內容對學生未來發展的積極作用。

最後,上海市教委德育處江偉鳴副處長作了重要講話。江處長指出:我們一直在思考基礎教育階段應該為未來社會發展提供怎樣的人才儲備?我們在田家炳小學找到了答案。基礎教育,一定是為孩子們未來的終身可持續的成長,為孩子一輩子的幸福提供厚實基礎的階段。特別是小學階段,是人社會化的啟蒙階段。孩子們學到的不僅是知識、技能,更是要喚起孩子們自我成長的動力。尊重孩子的成長規律,研究孩子的個體差異,將社會需要培育的人的基本社會責任、基本知識、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融入育人實踐中。今天,田家炳小學呈現的經驗,有學校校長集聚教師團隊和專家團隊智慧創造的結果,也有靜安區教育局深入地指導每一所學校辦出學校特色、創建德育共同體的成果的體現。上海是全國綜合改革的實驗市,靜安區是上海德育綜合改革的實驗區。學校今天能呈現出這麼豐富的實踐成果,跟區教育局指導、引領緊密聯繫在一起。祝福所有教育工作者在上海教育改革發展的路上,永遠幸福地探索著、實踐著!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