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育才學校調研活動 2020-11-16T17:46:5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常熟市育才學校調研活動

調研時間:2016年12月26日
調研地點:常熟市育才學校
調研專家組:
1.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2.項目秘書長、蘇州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副主任科員朱虹
3.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
4.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校長湯嵐
5.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程玨
6.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教導副主任宋婷婷
7.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教導副主任徐雯
8.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志願者4人學校情況介紹
常熟市育才實驗學校校長王學松首先向各位領導簡要彙報學校概況以及教學工作,首先大致介紹了學校基本概況,接著著重介紹了學校的教學工作:從獎懲分明,調動教師積極性到重視教師的繼續教育和培訓,再到教學“六認真”,用好“十字方針”,最後到“積極拓展第二課堂教學”,王校長對此進行了深入具體的介紹。

教育行政部門訪談
訪談者:
1. 項目負責人張佳偉
2. 項目秘書長朱虹
3. 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
訪談對象:常熟市教育局科長沙惠剛
訪談過程中,沙科長就區域內積分入學、民工子弟學校招生、管理、考評等問題做了詳細介紹。

檔資料查閱
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的幾位專家對常熟市育才學校的資料分工進行了詳細的查閱,就學校的班級情況、教學管理情況以及學校安全衛生等方面做了詳細的記錄。

校園觀察
調研專家組在育才學校幾位校長的引導下,對學校的教室設施、學校環境以及食堂等衛生安全設施進行了查看,對常熟育才實驗學校進行了更深入地瞭解。

教師訪談
訪談者:
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校長湯嵐
訪談對象:
常熟市育才小學的九位老師
在訪談過程中,湯校長對育才小學的教師隊伍做了細緻的瞭解,包括教師的教育教學現狀、薪資待遇、學科素養及存在的困難等多個方面。

學生訪談
訪談者:
滄浪新城二實小副教導主任徐雯老師
訪談對象:
常熟育才學校三、四、五、六年級學生
徐老師就常熟育才學校的課程設置、師資配備、大隊活動以及學生對於教育教學、學校活動的意見等與學生展開了談話。學生們表示,他們很喜歡育才學校,在這裡得到了比家鄉更優越的教育。

推門聽課
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的老師和蘇州大學教育學院的學生志願者進入三(3)班進行聽課,就班級的教學設施以及教學手段與方式進行了認真的觀察與記錄。

總結反饋
在經過以上工作,對學校情況有了全面的了解後,專家組成員學校財政、分層教學、當地科研資源利用和學校未來發展方向等方面內容提出了真誠切實的指導意見。張可偉處長表達了對學校未來更上一個台階的期望與鼓勵。校方也表示,會認真聽取指導意見,表達了發展的信心。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