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田高中:“尋找田家炳足跡”2016暑期夏令營活動紀行 2020-11-16T17:30:0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常州田高中:“尋找田家炳足跡”2016暑期夏令營活動紀行

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   2016.08.11

2016年7月15日上午,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師生一行32人,踏上了“尋找田家炳足跡,弘揚田家炳精神”的旅程。

我們循著田老的足跡而來。廈門、大埔、梅州記憶中景色美如畫的山水,是城市中看不到的綺麗風光。在初溪土樓群,層層疊疊的土樓群與青山、綠水、梯田和諧的融為一體,我們見證了古老中國人的辛勤與智慧。在三河壩烈士紀念碑,我們仿佛親歷了1927年10月最初的那狼煙四起的三個晝夜,看見戰士們奮力駐守,終於,無數烈士的鮮血讓“三河壩”名留史冊。在中山紀念堂和葉帥故居紀念館,我們感受了“國父”和一代名將的成長歷程。在客家小鎮,古色古香的棧道、溪水邊轉動的水車、客家客棧、依山勢而建的各式客家圍屋、連通棧道的各式小石橋,這些都見證著客家人千年遷徙的足跡。在鼓浪嶼,藍天、碧海、繁花、綠樹和各具特色的歐式建築,風景如畫,美不勝收。如此情深雋永的見聞,將深深鐫刻在我們的心中。

我們為弘揚田家炳精神而來。在大埔縣家炳第一中學和田老先生的母校大麻中學,隨處可見田家炳先生和各界校友捐建的大樓與活動設施。在與友好學校老師的交流中,我們備受感動。田家炳先生辛勤創業到無私助學,深深反映了其體恤民族之苦,關切民族之生,關愛民族文明教化的綿綿大愛,同時也展現了他為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做出的突出貢獻。在田老先生的祖居拱辰樓中,我們體悟到田氏家規: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每日兢兢業業的堅持才造就了田老先生沉穩細緻、溫文爾雅的優良品質。正如太空中的那顆“田家炳星”一樣,在我們的心中,田老先生就是一顆耀眼的星辰,永不磨滅。

時光匆匆,稍縱即逝。短短的6天裡,我們深深得感受到了老師對我們的呵護備至,同學間的團結友愛和田中男生的紳士風度。到了離開的時候,心中十分不舍,這片土地給我們留下了永恆的回憶。福建、廣東之行,讓我們融入天、融入地,融入一草一木,融入在大自然的神力之中!

尋找田家炳足跡之旅,我們一路收獲一路歌!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