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倉市卉賢小學調研活動 2020-11-16T17:37:0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太倉市卉賢小學調研活動

調研時間:2016年11月22日
調研地點:太倉市卉賢小學
調研專家組:
1.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2.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
3.項目秘書長朱虹
4.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程玨
5.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施惠芳
6.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教導副主任宋婷婷
7.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教導副主任徐雯
8.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學生志願團隊3人

一、學校介紹

太倉市卉賢小學是經太倉市教育局批准設立的一所民辦性質的全日制小學,並設有附屬幼稚園兩所。陳校長開門見山地從本校的不足出發,說明學校發展的方向。對於師資隊伍建設,陳校長從擴寬教師招聘途徑、提高教師福利待遇等方面,與各位專家進行了討論;在加強學校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陳校長也進行了較為深入的介紹。

二、校園觀察及資料查閱

在校園觀察過程中,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的程副校長瞭解了卉賢小學教師隊伍的年齡結構、學歷層次、教齡差異等方面的情況。在資料查閱的過程中,兩位專家主要針對學校教研組、年級組的工作情況進行了調查,著重查閱了相關資料。此外,兩位專家就學校校本課程的開發問題和教學組成員進行了交流、探討。

三、教師訪談
訪談者:
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副主任徐雯
訪談對象:
太倉市卉賢小學一到六年級隨機抽取的教師

徐雯老師就學校教師的教育教學培訓、各科課堂教學目標定位以及一堂好課的標準與各位教師進行了討論,參訪教師積極回應了上述問題,還和專家分享了卉賢小學在教育教學工作方面的優點和困難。

四、推門聽課

專家組成員和蘇州大學教育學院的學生志願者進入了四(1)班,聆聽了以“維生素C的故事”為題的語文課,觀察了教室佈置、學生課堂表現、教師教學方法、課堂氛圍和課程內容等方面。

五、學生訪談
訪談者:
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教導副主任宋婷婷
訪談對象:
太倉卉賢小學的一至六年級的學生代表12名

訪談期間,老師態度和藹,語調溫和,給學生門營造了一個安全溫暖的氛圍,使學生敞開心扉,積極回答老師的問題,訪談期間,老師不斷給予學生積極的鼓勵和表揚。訪談內容涉及到學生的上課情況、學習情況、生活情況等,對卉賢小學學生的學習生活有了較為全面的瞭解。

六、校長訪談

陳校長從學校規模發展、辦學宗旨、教師招聘以及政府政策方面對學校進行了簡要的說明,也對學校學生的特殊情況、校園文化如讀書活動的開展情況、家長會家長的參與情況等方面進行了介紹,表示學校發展過程中雖然歷經各種困難,但是依然堅持,並且努力做到不斷改善不足,爭取越來越好。最後他也表達了對這一改進項目的殷切希望以及打造有效課堂的美好期待。

七、總結回饋

專家組成員在結合了學校的具體情況之後對學校教學工作狀況給予了肯定和建議。程副校長就學校校本課程的實施、教師交流活動、教育教學品質提升等方面給出了大致幫助方向。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