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第 7期) 2020-11-16T17:13:4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第 7期)

 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2019.12.17

2019年12月16日,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副院長邵澤斌、樂先蓮副教授一行來到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和常州市田家炳初級中學進行項目實施狀況的商討與推進。

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校長桂亞東、熊青雲,常州市田家炳初級中學校長李軍,黨委書記周敏參加了研討。

首先,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桂亞東校長表達了對邵院長和樂教授的感謝,以及表示了田家炳項目對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學校發展的意義和價值。桂校長說,這個項目對學校的教師發展來說是很好的資源和平臺,和學校發展規劃的切合度很高。邵澤斌副院長肯定了常州市田家炳初級和高級中學各位校領導對基於正向激勵的田家炳項目的支持和做出的成效。希望借此機會能夠深度深入瞭解學校的細節需求和發展規劃,能夠更好的貼合田家炳項目,以此推進學校的正向發展。

其後,桂亞東校長對學校辦學情況、招生情況等進行了介紹。並結合基於正向發展的田家炳項目提出了一些學校發展困惑。桂校長表示,目前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在創設學校特色方面以及教師專業發展方面還有一定的問題,希望能夠在推進項目實施的過程中,得到一些啟發。邵院長就這一問題進行了回答。邵院長表示,提高教師隊伍的積極性,學校要從三個方面著力。一是建設一支風清氣正的教師隊伍,讓教師感受到團隊發展的價值;二是積極關懷教師,多鼓勵年輕教師,多體諒資深老教師;三是實施一定的物質獎勵,多管道進行補償。另外,就學校內部條件來說,一定要抓課堂教學品質。特別是對青年教師的引導,要結構化、策略性,提升成長速度。樂教授對此問題進行了補充。樂教授表示學校要多結合共同體的力量,充分利用資源,加強對各個學科的專業培訓。另外,樂教授認為,雖然正向教育是一個宏觀的主題,但是希望能夠與各學校的發展相結合,不額外增加學校負擔。例如對課堂教學的改革和發展,對教師團體和文化的建構等。

同時,常州市田家炳初級中學校長李軍也就學校發展和項目實施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李校長表示,目前學校的發展主要借助兩個抓手,一個是學校文化——青果文化;另一個是學校品格提升工程——青果名人堂。這是學校德育發展的一個框架和體系,目前的問題是如何能夠在時代背景下完善學校德育體系。另外,李校長在德育活動的開展與學生課程的落實方面也表達了自己的困惑。邵院長對此進行了回應。邵院長表示前期的青果班主任工作坊頗有成效,也建議學校領導能夠繼續結合學校特色和文化,聚焦于德育文化;同時圍繞著一些有任務性的工作來開展,同步推進和開展課題活動。最後就是學校要實施一種任務式驅動的發展模式,充分利用好每一次研討,進行務實的合作。

最後,邵院長對此次的調研進行了總結,同時也表達了對項目開展的期望。邵院長回顧了第一期田家炳項目中和兩個學校的密切合作,肯定了學校領導的態度和成效。邵院長表示以後的項目推進要進行點狀推進,每個學校找到各自的發展點;其次是協同推進,首先以學校為主體,然後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提供一些資源和支持;最後是支持性推進,而不是委託發展。三年的項目是一個長期的合作,希望能夠構建促進共同成長的長效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