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應學院師生開展“探訪家炳事跡,傳承家炳精神”活動 2020-11-16T17:32:2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嘉應學院師生開展“探訪家炳事跡,傳承家炳精神”活動

嘉應學院教師專業發展中心   2016.08.03

7月1日,嘉應學院教師專業發展中心主任杜德櫟教授帶領基金會資助項目“振興發展大埔縣基礎教育的策略研究”項目組和“《田家炳精神讀本》校本課程研究”項目組成員24人,開展了“探訪家炳事蹟,傳承家炳精神”活動。先後對大埔縣大麻中學、玉瑚小學、田家炳故居、古野田家炳小學、高陂鎮田家炳大橋以及大埔縣田家炳小學進行了考察學習, 目的在於探訪田老先生成長的足跡,為研究和傳承田家炳精神提供實踐基礎。

首先到達大麻中學,校長謝海波向師生們講解了學校歷史、田家炳先生在大麻中學讀書的往事以及先生對學校的捐助情況。謝校長講,大麻中學是田老先生的母校,1933-1935少年田家炳先生在這裡度過了他終身難忘的初中時代。據當年同田家炳一起讀書的同學回憶,少年田家炳家庭教育好,天資聰穎,品學兼優,深受師生喜愛。田老先生少年勤學讀書、敦品勵學的美譽,成為今天大麻中學激勵學生發奮學習的巨大精神力量。謝校長介紹,現在大麻中學的大部分教學樓和宿舍樓等都是由校友捐贈建設的,這種回報母校的行為也是深受田老先生無私奉獻精神的影響。1991年,田先生率先向母校捐贈170多萬元,新建了科學樓、教師住宅樓、學生宿舍樓、改建新校門和翻新老校,稱為田家炳“五項工程”,“五項工程”的實施使學校辦學條件煥然一新。接著參觀了大麻中學校史展覽館及“感恩長廊”文化。大麻中學是一所完全中學,學生人數不多,但是學校嘔心瀝血,盡力為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秉承田家炳先生的奉獻精神,提高教學品質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學校教師的敬業精神及感恩文化使參加活動的師生深受教育。

來到玉瑚中學,黨溪小學教導主任賀訪庭向杜教授師生一行介紹了“玉瑚中學”的來源和學校發展的現狀。玉湖中學是田家炳老先生為紀念父親玉湖公而創建的學校,雖然現在學校裡只有11個學生兩位老師,並且面臨著關閉的窘境,但兩位老師仍然堅守在崗位上,分別負責學前班7名兒童和三年級4名學生的日常教學管理。特別令人欣慰的是即使三年級只有4名學生,但是他們個個學習認真,成績優秀,完全不輸給在城市裡“大學校”念書的孩子。這4名孩子能取得優異的成績,除了自身的努力外關鍵是離不開老師的悉心教導。“玉瑚中學”的捐建,充分體現了田家炳先生繼承父志,不忘父恩,促其成才的高貴品質。

在考察田家炳故居的過程中,杜教授向師生們介紹了田家炳先生故居的展廳內容,並闡述了田家炳精神的精髓——愛國主義、艱苦創業、勤儉簡樸、興學重教、修身立德、無私奉獻,是當代旅港華人愛國主義精神的時代結晶。田家炳先生故居從華夏之光、創業之路、客家之子、修身之道、反哺之義五個方面展示了田家炳老先生的輝煌事蹟。田家炳先生出身書香世家,家教正規嚴明,父親是他的啟蒙老師,並通過《朱子治家格言》來教導他,教育他“六月爐邊鐵匠,三冬水上漁翁,彼豈不知寒暑,只因業在其中”,使田先生懂得了要做一番大事業就必須不怕艱難困苦,腳踏實地地去奮鬥。因此在創業過程中沒有任何困難能打倒他,他生平能夠鼓足勇氣奮鬥,和勤儉誠樸四個字有很大的關係。“拱辰樓是取拱璧連城價,辰輝萬戶春之意,你將來如果做出一番事業不僅要孝敬父母,更要蔭澤民眾,辰輝萬戶”這是玉湖公對田老先生的箴言,因此田老先生心懷社稷,放眼神州,以回報社會、報效國家為己任,甘於奉獻,淡薄名利,並在金融危機時為遵守諾言,助教興學不惜變賣自家宅第,田老先生為國為民,獨鐘教育,不計私利的無私奉獻精神,實在令世人欽佩,千古流芳。

考察完田家炳故居,師生們一行來到古野田家炳小學,田禹良校長詳細介紹了學校的發展情況、主要成績及田家炳基金會對學校發展的支持。最後,杜教授向古野田家炳小學贈送有關教育書籍,同時對學校教師的辛勤勞動表示由衷的敬意,並祝願學校越辦越好。

高陂鎮田家炳大橋,位於高陂鎮韓江,是由田家炳先生在1994年捐資750萬元建設的一座大橋。該橋全長489米,是田家炳先生在大陸捐建的129座橋樑中最長的一座大橋,是田老先生關注祖國民生發展的典型工程,是田先生德澤天下,樂於奉獻的有力見證。

最後一站師生們來到了大埔縣田家炳小學,房順康校長等接待了我們,並帶我們參觀了校史展覽室、圖書閱覽室,李宇萍老師給我們介紹了田家炳小學的發展歷史、田家炳先生對學校的捐贈奉獻事蹟以及學校未來的展望等。並重點介紹了“聚焦敦品教育,弘揚家炳精神”的特色研究的實施現狀,目的在於營造一個良好生態,激勵家炳學校師生要博愛奉獻,敦品勵學,為實現塑“家炳之師”,造“家炳之生”,築“家炳樂園”的目標而奮勇前行。在這裡師生們瞭解到該校是田老先生在大陸捐建的第一所小學,充分體現了先生“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的發展理念。

聽完報告後,師生們與田家炳小學鐘志浩副校長等一起探討了《田家炳精神讀本》的撰寫大綱及其他事宜,田家炳小學的學校領導和老師對撰寫讀本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

這次考察活動讓嘉應學院師生近距離感受與認識田家炳先生的成長足跡,瞻仰先生德澤華夏之事業,全體成員都被田家炳先生的愛國興教的事蹟深深感動,是一次難得的生動的田家炳精神教育活動。師生們紛紛表示,本次考察活動為他們編寫“田家炳精神讀本”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創作源泉;對於個人陶冶師德,為今後立志成為幸福教師奠定了精神之基。同時,對於活動所到學校傳承田家炳精神也具有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