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江區盛澤思進學校調研活動 2020-11-16T17:37:2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吳江區盛澤思進學校調研活動

為瞭解田家炳基金會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學校的整體情況,調研活動在吳江區盛澤思進小學繼續開展。

調研時間:2016年11月15日
調研地點:吳江區盛澤思進小學
調研專家組: 1.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
2.項目秘書長朱虹
3.學校教學改進項目負責人沈鋒
4.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校長湯嵐
5.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程鈺
6.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教導主任蔣雪娟
7.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教導助理張筱穎
8.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學生志願者團隊4人

一、學校介紹

張校長首先從學校性質、辦學規模等方面介紹了學校基本情況,接著以“優化管理,提升辦學品位 ”和“堅持投入,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為主題,全面展示了學校在管理、教學方面的工作,表達了對進一步提升教學品質的期望。

二、校園觀察及資料查閱

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的幾位專家觀察了校園環境,瞭解學校的班級構成、師資配置和多媒體配備等情況;聽取了校長有關教師薪資構成、校園文化建設、藝術節等方面的介紹,並對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家長對學校的建議表等檔資料進行了詳細的查閱。

三、教育行政部門訪談
訪談者: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項目秘書長朱虹、學校教學改進項目負責人沈鋒
訪談對象:吳江區教育局民辦教育科科長吳志華

關於本區域對於民辦學校的扶持工作,吳科長談及了以下幾點:
1、有效監管學校規範辦學,做好民辦學校的年檢、審批工作,普教科負責對民辦學校進行年度考核。
2、把控學校教學品質。以教研室為主,通過積極組織教師業務競賽、開展調研活動、研討活動等途徑不斷提高學校教學品質。
3、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幫助學校提高教學品質。開展專門針對民工子弟學校的教師業務競賽活動,學校之間互派師資等都是有效提高教學品質的方法。盛澤實小與思進小學進行一對一幫扶。另外,由於盛澤鎮民工子弟多,公辦學校少,提出“公建民營”的辦學思路。
4、對學校教育教學進行評價。教育局對這些學校進行年度考核,並將考核結果以適當的方式回饋給學校,讓學校有目標地改進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

四、學生訪談
訪談者: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程鈺
訪談對象:盛澤思進小學隨機抽取的四至六年級學生16名

訪談主要從上學方式、課時量、就餐及午休情況、體育課、體育活動課、學校社團、課外拓展活動、學生流動性等方面展開。訪談者親切和藹,學生們積極回答,氣氛比較活躍,訪談進行的很順利。

五、教師訪談
訪談者: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校長湯嵐
訪談對象:盛澤思進小學隨機抽取的五名教師

湯校長按次序對每個老師從教授的科目,學歷、課時量,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困難等方面進行了訪談;詢問了有關生源、教師評定制度、教師待遇、學校在提高教學品質上的具體舉措、學校考試制度等方面的問題,教師也積極地做出了回答。

六、推門聽課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的學生志願者以及指導學校的老師採用隨機聽課的方式,走入思進學校真實的課堂,瞭解各個年級、各個科目的教學現狀。在聽課過程中,綜合瞭解了該校的師生實際情況,有利於更有針對性地落實教學品質的改善。

學校介紹

徐校長從學校發展基本情況、德育方針、德育理念、德育具體實踐等方面全面介紹了學校德育發展現狀,向調研組展示了學校在德育工作上取得的成就。同時,徐校長還指出了學校目前發展中存在的不足,希望通過這一次的德育改進項目有所改善。

校園觀察及資料查閱

在校園觀察過程中,東中市實驗小學的幾位老師瞭解了立新小學的師資配置、如何安排學生錯時下課、如何利用場地等方面情況,探討了學校周圍環境、當前存在的不足等問題。在資料查閱過程中,幾位專家主要針對班主任培訓與教師培訓進行調查,針對常規檢查記錄探討學校評先進班集體以及流動紅旗的流傳方式等問題。此外,幾位專家就學校綜合實踐課的安排進行了深入探討。

教師訪談
訪談者:
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教導李嫻秋
東中市實驗小學德育處韓怡盈
東中市實驗小學德育處助理汪秋漪
訪談對象:
立新小學一到六年級每年級抽取的班主任
東中市的幾位老師就班級日常管理、班主任培訓與評優、班風班規的制定等問題與班主任進行了交流。此外,班主任對學生作業量、學校當前存在問題等問題也積極做出了回應。

推門聽課
專家組成員和蘇州大學教育學院的學生志願者進入了三(2)班,聆聽了以“我不耍賴皮”為主題的思想品德課,觀察了教室佈置、學生課堂表現和德育課程內容等方面。

學生訪談
訪談者:
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校長金堅敏
東中市實驗小學工會副主席李建華
東中市實驗小學團支部書記洑林佳
訪談對象:
立新小學三至六年級隨機抽取的14名學生
在與學生交流的過程中,幾位老師循循善誘,態度和藹,詢問了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明禮儀教育、社會實踐活動等方面的問題,學生們積極予以回應,整個訪談過程都很順利。

校長訪談
徐校長從學校用地、師生人數、校車問題方面對學校進行了簡要的說明,也對學校學生的特殊情況、校園文化如運動會的開展情況、家長委員會的具體操作等進行了介紹,指明學校發展的現有障礙,也表達了對這一改進項目的殷切希望。

總結回饋
東中市實驗小學的幾位老師在校園觀察的基礎上對學校德育工作狀況進行了總結與回饋。在立新小學學生養成教育、教師工作態度、與外界互動等方面,幾位專家給予了肯定,並針對德育工作現存問題提出了誠懇的建議。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