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中區藏南學校調研活動 2020-11-16T17:44:1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吳中區藏南學校調研活動

活動詳情介紹
調研時間:
2016年12月15日上午
2調研地點:
吳中區藏南學校
3調研組成員:
1.蘇州市教育局局長顧月華
2.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
3.蘇州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處長周祖華
4.蘇州市教育局袁理
5.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6.項目秘書長、蘇州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副主任朱虹
7.學校德育改進項目負責人曹春華
8.吳中區教育局局長陸為民
9.吳中區教育局副局長程朝陽
10.吳中區教育局基礎教育科科長楊永法
11.吳中區胥口鎮黨委委員李莉
12.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校長金堅敏
13.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教導主任李建華
14.東中市實驗小學大隊輔導員陳慧
15.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志願者3人

學校情況介紹

藏南學校許校長主要從地理位置、師生數量、師資品質、師生管理等多方面對本校進行了詳細介紹。此外,許校長緊扣調研主題,著重介紹了學校的德育情況,指出學校抓住關愛學生成長、關注教師發展、重視學校管理三方面,三管齊下來改善學校德育情況。

吳中區教育局彙報
會上,吳中區教育局程朝陽副局長代表區教育局彙報了近年來吳中區對民辦學校的幫扶工作,從六大方面多途徑、多方位展開扶持,得到了市局領導的充分肯定。

參觀學校及推門聽課
藏南學校許校長等人帶領部分調研組成員參觀了校園,觀察了學校的環境佈置、教師辦公情況、學生教室及上課情況等,也與部分教師進行了交流,對學校有了更細緻的瞭解。

與此同時,聽課活動也在七(1)班進行。上課的教師能夠從問題導入,引發學生思考進入課堂,接著採取課堂小遊戲調動課堂氣氛,然後對“聰明和勤奮哪個更重要”進行正反方的辯論,最後和同學們進行總結本堂課的成果,緊扣“學海無涯樂作舟”這一主題。

學生家訪
在此次調研中,顧局長等專程前往徐明蕊學生的家中,進行了家訪。家訪過程中,徐母熱情招待了我們,並向我們介紹了家庭概況。說到孩子的成績,徐母很是驕傲,表示女兒優異的成績離不開學校的培養,也很感謝學校對學生和學生家庭的關心。

查看資料
學校德育改進項目負責人曹春華老師和東中市實驗小學的幾位老師仔細查閱了藏南學校提供的學校創辦以來的一些重要活動記錄、班主任工作手冊、班主任培訓資料、家校溝通等方面的資料,就學校在班主任培訓工作中的細節和藏南學校的總務處王主任進行了交談。在溝通中,王主任表示了對指導學校老師帶來建議的感謝,熱切希望兩校能夠進行資訊交換、資源分享。

教師座談及學生座談
指導學校的兩位專家就學校針對班主任開展的培訓、工作會議進行了瞭解,在此基礎上,受訪的老師積極回應了班主任工作的內容和他們在與家長溝通方面存在的問題。最後,蘇州市教育局局長顧月華女士代表教育局對老師們表示了關心,並一一詢問了老師們對未來工作的計劃和目前的一些想法。

與此同時,學生訪談也在另外一個會議室進行。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校長金堅敏和工會副主席李建華老師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設班會情況詢問藏南學校的學生,同時對學校開辦的各類活動進行了詳細的瞭解,最後對學校和家長聯繫方面、對家校溝通合作方面進行了一些瞭解。

總結回饋

上述環節結束之後,專家組成員結合本校的一些具體舉措,針對所瞭解到的情況,從學校班主任隊伍建設、學生家訪等幾個方面對藏南學校學校的德育改進提出了真誠的建議。蘇州市教育局局長顧月華女士充分肯定了該校的德育工作取得的成績,她希望今後藏南學校能從教師培訓等方面進一步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為孩子的健康成長作出新的努力和貢獻,也希望各方面能夠懷有教育情懷和社會責任,給予學校的發展更多支援。吳中區教育局局長陸為民也表示會從師資方面進一步予以幫助。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