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成長路第六次導師培訓在廣東韶關順利舉行 2020-11-16T17:15:0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共創成長路第六次導師培訓在廣東韶關順利舉行

2016.04.20

4月17-19日,共創成長路——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第六次導師培訓課程在廣東韶關市舉行,韶關市田家炳中學承辦了是次培訓。韶關市田家炳中學、汕尾市城區田家炳中學、惠州市第九中學等來自廣東、內蒙古、四川、甘肅、安徽、江西、江蘇、吉林、黑龍江、河北、湖北、貴州、北京、重慶等省市的26所項目學校近150位老師,以及來自浙江、江蘇、四川、江西、吉林的8所非項目學校約30位老師共180人參與了本次培訓。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教授、胡嘉如博士、梁倩怡博士、梁露尹博士、朱小琴博士、葉浩剛先生和香港城市大學李德仁博士負責為老師們進行培訓。基金會蕭開廷高級干事、甄眉舒干事和義工專家黃志堅先生、梁月華女士和尹沛濤校長觀摩了培訓的進展。

本次培訓分初中組和高中組同時進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每一日的培訓以活潑有趣的“熱身活動”為開場,之后由香港理工大學培訓團隊介紹課程內容、設計理念及框架,并組織小組討論與分享活動。此外還安排了觀課與說課環節,受到老師們的歡迎。韶關田中、惠州九中、長春田中、河北師大田中的共創教師們進行了獻課,生動展示了本校導師團隊對共創課程的理解,對學生學習差異和情感的關注以及純熟的授課技巧。九江田中、北碚田中、蚌埠田中、包頭田中、宜昌田中和黔南田中的教師們進行了說課,他們分享了教學計劃、教案及有關的教學經驗。培訓代表們共同參與了觀課反思、討論和提問環節,除了對展示課本身進行了研究,還由點及面引申開去,討論了“什么才是一節好的共創課”等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培訓的整體氣氛熱烈,教師們積極參與小組討論和分享。有的老師分享了自己與學生相處的故事,講到動情處時不禁潸然淚下;有的老師發表了自己對共創課程的獨特見解,從而引發更多的老師參與討論;有的老師充分利用休息時間,主動地與培訓團隊和基金會義工專家表達自己授課的想法與感受。教師們說,認真地參與了這次安排緊湊的培訓之后,雖感疲憊,但在短短三日里收獲頗多,真是一次“超值”體驗和快速成長。

第七次導師培訓將于今年8月14-16日在吉林省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