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師大項目組赴白水開展“送培到校”活動 2020-11-16T17:14:2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陜西師大項目組赴白水開展“送培到校”活動

陜西師范大學田家炳基金項目組   2016.04.22

2016年4月14日,陝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院(田家炳教育書院)副院長龍寶新教授、袁利平副教授、張正峰副教授前往渭南市白水縣田家炳實驗中學,開展田家炳基金項目送培到校專題報告,白水縣田家炳實驗中學劉擁軍校長代表學校對我院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白水縣教育局、教研室及渭南高新中學的領導及百余名教師參加了此次教師培訓活動。渭南高新中學初中部教師、領導在危主任帶領下參加了培訓會。整個培訓會分兩場進行,均由田家炳實驗中學劉校長主持。劉校長表示,“送培到校”活動對於基層教師來說是與專家面對面交流、學習的寶貴機會,希望教師們可以通過此次活動感悟教學智慧,提升教學素養,與其他教師互學互長,為自身的專業發展汲取更多的精神營養。

第一場培訓報告由袁利平副教授擔當,他首先做了題為《踐行校本教研制度,實現專業自我發展》的專題報告。袁教授詳細講解了有關校本教研的真實內涵、核心要素、主要類型和具體研究方法,以及教師如何實現專業自我發展的主要路徑等。他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經驗,深入淺出,娓娓道來,報告內容貼近一線教師的工作需要,讓在座的老師們對校本研究有了正確且更深刻的認識,引起了在場教師濃厚的科研興趣,喚醒了在場教師從事校本研究的生命感和價值感,深受參訓教師們的好評。

第二場報告由龍寶新教授主講,他做了題為《教師專業成長力的培育》的精彩報告,激發了參訓教師的極大興趣與熱情。龍教授結合自身成長經歷,就如何成為高成長力型教師、教師專業成長週期、路徑與基本要素,以及教師專業成長力提升建議等問題進行了詳細講解。他表示,作為一名教師,要像樹一樣的活著,要對工作有熱情,對學生關心,不斷提升自身專業能力,書寫職業傳奇。最後,他給在場的教師們傳達了一些自身感悟,“只要每天在成長著,名師與我們的距離就在縮短”,希望教師們在教師專業發展的道路上有恒心並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龍教授幽默、生動而又深刻的講解博得了在場教師的積極回應,他們感觸頗深,獲益良多。

在報告結束時,白水田家炳中學教研室劉甯主任還對本次報告進行了精闢的點評,再次強化了參訓教師的專業發展信念。

本次教師培訓活動中,參與培訓的教師都表現積極,認真做筆記,並與教授專家們不斷交流互動,使得教師培訓活動既富有意義,又具有實效。聆聽報告的教師們紛紛表示:通過聽取專家們的報告,他們認識到了個人教師專業發展道路上存在的諸多不足,並會以此為出發點,結合專家們的指導,不斷提升自身素養和教學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