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田家炳小學心理健康教育骨幹教師在線培訓項目圓滿落幕 2020-11-16T17:11:4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2020年全國田家炳小學心理健康教育
骨幹教師在線培訓項目圓滿落幕

由本會主辦、北京奧鵬教育中心承辦的“2020年全國田家炳小學心理健康教育骨幹教師在線培訓項目”日前圓滿落下帷幕。是項培訓依託奧鵬教育中心開發的“師訓寶”雲平臺,實現教師培訓項目從線下到線上的無縫對接,在充分瞭解學員學情等實際情況基礎上,合理安排課程,聚焦班主任及心理輔導專職教師的核心專業素養,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以問題為中心、以案例為載體,引領反思、指導改進,強調學員全程深度參與,着重培養專業能動性和自主創新意識。

是項培訓於2020年8月17日至9月30日共開展了45天,含同步在線培訓5天(8月17日至8月21日)。參訓學員125人,配備專家師資10人。培訓從在線率、課堂表現、課堂紀律、研修作業、評價反思、網路課程學習等六個維度對學員進行考核,考核合格率達98.4%(含12位優秀學員),學員對項目的滿意度達100%。

參訓教師全程積極參與,互動深入。整訓課程中,討論區互動累計2000餘人次,參與答題互動500餘人次,連麥互動10餘人次,提交作業共計363份。

項目實施特色

  1. 學與教全程數據化、直觀化,確保高效學習
  2. 鼓勵互動交流回饋,營造專業學習社群氛圍
  3. 助教團隊各司其職,提供技術支援與保障

學員反饋:

  • 這次參加基金會組織的心理健康培訓,受益匪淺,感想頗多。無論在理論知識,還是方法技巧上讓我對心理教育有了進一步的瞭解,懂得了教師不但要有淵博的學識和出色的專業技能,還要具備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對我今後的工作具有很大的幫助。此次的培訓中,我不僅學到了很多心理學理論知識,而且學到了正確對待生活的方式,學會如何恰當有效地應對現實生活中所面臨的各種壓力,它讓我建立了積極向上的健康心態,以健康的心態工作、學習、生活,碰到問題不消極對待,而是想辦法解決,學會了情緒調節,使我更有效、積極地適應社會。當面對消極的生活事件時,我學會了換個角度思考問題;當面對殘酷的生活現實時,我學會了換個角度說服自己;當工作受到挫折時,我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態,增強抗挫折的能力,做情緒和壓力的主人。並學會做出客觀的分析,正確的判斷,哪些方面是不可改變的,哪些方面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加以改變的,對於那些不可改變的事情,說服自己愉快地接受,對於可以改變的地方,盡自己能力做出改變,樂觀對待發生的心理衝突,做到胸懷坦蕩,樂觀開朗。
  • 本次培訓和學習,分為網路課程與直播課程兩種形式,最大化的讓我們感受到了田家炳基金會給我們帶來的心理健康教育的盛宴,從學生個人的心理疏導到班級管理,到教師的自我成長,心理健康的重視以及與家長的合理溝通一下家校共育的最大化發展等方面,都讓我們有了專業的認識和瞭解,教給我們一系列的干預措施與策略技巧,貼近我們的教育教學生活,非常實用有針對性,不僅僅是學習還有表達,都讓我收益匪淺!
  • 此次培訓讓我們瞭解到許多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論知識和可操作性的建議,對今後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有了一定的知識儲備。對自己的心理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讓我明白生活中,我們也可以改變看待問題的固有思維模式,換一種處理問題的方法,所得的結果會有很大的驚喜。
  • 這次的培訓,內容豐富,授課的老師通過扎實的理論基礎加上一個又一個事例,讓我懂得了非常多與學生溝通,與家長溝通的小技巧,懂得了如何去調適自己的心理,控制自己的情緒,懂得了遇上有心理障礙的孩子如何去相信他們,對他們進行心理干預。
  • 運用直播的形式,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能最大程度地讓教師在假期足不出戶就學習到最新的知識,互動效果好,課程設置多樣且緊貼生活實際,各位專家老師的分享十分有用。
  • 這個活動邀請了很多十分有經驗和有能力的老師來給我們分享和提點對我們的幫助很大,給我們的提醒也是很多,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中我會努力運用所學到的方法。心理健康教育不只是學生的問題,在社會中每一個人都要學會一些促進自己心理健康的技巧和方法。只有社會上每位成員心裡都平衡健康充滿愛,那麼我們的國家也會蒸蒸日上,和諧發展。
  • 該項目設計嚴謹,不僅有直播課、異步課程,其作業設計也具備一定難度,對學員提出了較高要求,確保學員在學習中都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另外此次培訓內容豐富、課程理念新穎、很多培訓資料都最大程序得以保留,方便教師反復學習及回看,非常實用便捷。與線下的授課相比,利用軟體進行的線上交流,使受訓者與授課教師、教師與教師之間的對話與交流更及時,更便捷。應該說本次培訓由於設計嚴謹,思慮周全,考核嚴格,項目提供的資源非常豐富,以上因素都進一步確保了學員的學習品質,相信應該能取得不錯成效。就我個人而言,也有所收穫。
  • 通過這次培訓,可以讓教師能夠提高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視,也學習了如何預防學生心理危機、心理問題的發生,學生存在心理危機時如何進行干預。各位專家通過一件件鮮活的案例,對教師,特別是作為班主任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關注學生、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發展提供了實質性建議,對教師自身的心理健康調適也有很大幫助。
  • 講座主題全面而有針對性,心理健康教育的各方面都有涉及。雖然是線上課,但互動環節很多,可以和授課老師交流互動。
  • 優點是結合時下敏感的學生心理問題進行剖析,理論性和實用性都很強,對我們老師平時的教學工作帶來很大理論支撐和實操指導。
  • 希望以後可以多開展這樣的學習,讓我們這些在城鎮的老師可以多接觸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識,從而可以更好的幫助我們的學生更好的發展。
  • 項目培訓需要長效性,對於本批教師的培訓不能點到即止,還需要建立長期培訓機制,才能真正幫助教師成長。建議將培訓常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