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兩廣地區田家炳中學年會在廣西玉林市舉行 2018-12-24T13:58:1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2018年兩廣地區田家炳中學年會在廣西玉林市舉行

玉林市田家炳中學︱2018.12.08

12月6日至7日,2018年兩廣地區田家炳中學年會在廣西玉林市舉行。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基金會幹事甄眉舒、廣西區教育廳教師工作處副處長黃明宇、玉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禤甲軍、玉林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蔣以超等嘉賓和領導出席了本次年會。兩廣地區及(省)區外各田中校長、老師以及玉林市市直兄弟學校的領導老師近260人與會。6日上午開幕式由玉林市教育局副局長黃創軍主持。

本次年會以“生涯教育——為學生幸福人生奠基”為主題,致力於推動田家炳中學區域聯盟合作,促進各地田中的交流,共用先進辦學成果,進一步打造田家炳中學品牌。本次年會議程緊湊,亮點紛呈,安排了專家講座、教師獻課、校際交流、感恩朗誦、教師論壇等豐富活動,融學術、文化、情感為一爐,堪稱我市教育界的一次盛會。

與會嘉賓領導合影

玉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禤甲軍致辭

12月6日的開幕式上,玉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禤甲軍致辭,他對本次年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簡介了玉林教育的基本情況,向多年來致力於慈善事業的田家炳先生及田家炳基金會表達了崇高的敬意,提出加強兩廣地區田家炳中學交流合作的期望。

玉林市田家炳中學韋堅靈校長致辭

玉林市田家炳中學韋堅靈校長致辭,他對蒞臨本次大會的領導、專家、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並且高度讚揚了田家炳先生情系教育、奉獻社會的大愛之舉,最後預祝本次年會取得圓滿成功。

玉林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蔣以超致辭

玉林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蔣以超致辭,他介紹了我市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情況和展望了我市教育前景,同時提出本次年會是交流的盛會,是打造品牌田中的盛會,更是傳承田家炳精神的盛會。

廣西教育廳教師工作處副處長黃明宇致辭

廣西教育廳教師工作處副處長黃明宇致辭,他介紹了我區教育發展的概況,高度讚揚田家炳精神,希望加強我區各級學校與田家炳基金會的合作。

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致辭

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致辭,他回憶了在2014年與我校結緣的經歷,深情地回顧了其父田家炳先生傾盡家財全力捐助兩岸四地教育、醫療等事業的善舉,並承諾田家將代代相傳,始終肩負起回饋社會的責任,提出全國田家炳中學交流互助、努力打造田中品牌的期望。

為表達對田老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謝,我校學生獻上了詩朗誦《大愛星光耀神州》。從同學們的深情演繹中,與會者仿佛看到了田老創業的艱辛、慈善事業一步步壯大的畫面,感受到一個大寫的田老形象。開幕式最後,播放田家炳先生事蹟視頻,百歲老人慈祥的音容、大愛的精神及拳拳愛國之心,無不讓每一位與會者動容。最後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和與會領導、嘉賓合影留念。

6日上午,年會開設了兩個專題講座,由玉林市教科所歐堅所長主持。廣西師範大學高金嶺教授做了題為《教育改革:與學生現在和未來有關》的專題報告。高教授在報告中主要從“教育未來的不確定性,高考制度背景下的教育理想,真正的教育,教育的現實,學校的教育本質”等幾大方面,站在中國教育的頂端對教育變革的文化意蘊作了深入講解。

廣西師範大學高金嶺教授做專題講座

重慶市教育學會生涯規劃專委會特聘專家何萍老師做《中學生涯教育——為每個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路》的專題講座。她從“生涯教育的意義,學校、家庭、社會對學生生涯的三維教育,生涯輔導的核心步驟”等幾個方面,闡明了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目標,每一個目標都有達成的路徑,每一條路徑都體現學生的潛力於價值的生涯教育的真諦。何老師在講座中以教育實例作分析,以娓娓道來的講述方式,贏得了與會嘉賓的陣陣掌聲。

教師獻課

6下午,兩廣地區田家炳中學在我校開展了校際交流活動,老師獻課有:廣東汕尾田家炳中學陳偉津的共創成長路課《網上情緣》、廣東大埔家炳一中劉寶美的中華美德課《孝親敬老,從我做起》、桂林田家炳中學石強的正面管教主題班會課《自信揚帆、昂首啟航》、玉林田家炳中學裴日春老師、李旭紅老師的MS-EEPO有效教育展示課《幾何概型》和《A  healthy  life》、廣州中學李青老師的生涯規劃主題教育課《興趣代碼,你的   秘密》 等課程,在課堂上授課老師們準備充分,學生們盡情投入,課堂精彩紛呈、高潮迭起。觀課領導、老師專心致志。我校韋堅靈校長親自帶領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深入課堂聽課,觀摩學生課堂展示活動。課後老師們做了仔細而深入點評。

教師評課

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深入課堂聽課

接下來,年會開設六個分論壇:《新高考下的教師專業化發展》《正面管教理論與實踐》《核心素養下的課堂教學》《新高考下學生生涯規劃》《生涯規劃課程設計與實踐》以及校長論壇《學校區域聯盟的建設與發展》。這些論壇安排有專門的發言老師,其他老師也踴躍參與討論,論壇氣氛熱烈。論壇的內容分別從教師專業發展、學生管理新理念、課堂教學改革、學生發展規劃、科學構建校際聯盟等方面,多方位介紹了參會各所田中的辦學經驗與成果,讓人耳目一新,為打造田中特色品牌提供了很好的範例。

教師分論壇

玉林師院梁釗華教授做專題講座

12月7日上午專家專題報告會繼續進行,玉林師範學院梁釗華教授主講《生涯規劃為成就最好的你奠基》專題報告。她從生涯規劃的涵義及國際國內背景,生涯規劃的實質與價值,生涯教育為成就優秀學生奠基等三個方面闡述了對學生開展生涯規劃指導的重要性。

接下來,華南師範大學王曉莉副教授主持了教師論壇:《由兩則案例引發的生涯教育思考》。參與論壇的嘉賓有:華南師範大學鄭航教授、廣東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黃文欽副校長、廣東蕉嶺田家炳中學鐘越主任、玉林市田家炳中學教師代表潘能輝老師、玉林市田家炳中學家長代表許義雄先生。論壇從引人深思的兩則案例談到社會對教育製造的輿論、學生教育的本質、教師教育的方法、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各位參與論壇的嘉賓暢所欲言,最後都回到年會的主題“學生生涯規劃教育”這一落腳點,這讓每一位與會者感到在新時代下教書育人任重道遠。

年會閉幕式

最後本屆年會舉行了簡潔而隆重的閉幕式。田家炳基金會幹事甄眉舒做了精彩而簡練的總結發言。下一屆兩廣地區田家炳中學年會的承辦學校廣東蕉嶺田家炳實驗中學副校長黃近芳在閉幕式上發言,誠摯邀請與會代表2019相約美麗的蕉嶺。

短暫而充實的2018年兩廣地區田家炳中學年會落下了帷幕,與會者表示,各地田中友誼長存,田校之間的交流合作也會一直延續。教育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傾力捐助,讓各地田中辦好令人民、社會滿意的教育,是田家炳先生一生的孜孜追求。各地田中將會在田老精神的感召下,同心同行,共進共贏,實現中國教育的美好願景!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