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美幼兒教師赴港培訓考察系列報導之五 – 翻開繪本 共話幼兒自然教育 2020-11-16T17:39:5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2016最美幼兒教師赴港培訓考察系列報導之五 – 翻開繪本 共話幼兒自然教育

繪本閱讀的價值,近年來在香港和內地的幼稚教育中都深受重視。12月2日,香港“綠腳丫”親子讀書會創始人、資深教育工作者柯佳列先生,為培訓考察團帶來一場精彩的繪本教育主題講座。

“你們覺得繪本有什麼用?”柯佳列先生開門見山,“在我看來,繪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早在為人父之前,柯佳列就是個不折不扣的繪本愛好者,家中收藏了數千本繪本。女兒出生後,已經從事教育相關工作多年的他開始重新思考教育,“很多家長都在重複學校的工作,把自己當老師、當校長。其實家長最應該帶給孩子的是愛,而不是更多的壓力。學校因為空間和資源限制,很多東西沒法教給孩子,家長應該補足的是這一塊。”在柯佳列看來,現在的孩子生長在一個全新的環境,缺少和自然的聯繫,而閱讀,尤其是繪本閱讀,可以成為孩子和自然之間的橋樑,孩子們可以跟著繪本探秘世界,讓閱讀成為動起來的自然體驗。“繪本的力量是很大的,每一個故事都會在孩子心裡播下一顆種子,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哪一顆種子就會生根發芽。”現場,柯佳列先生還親身示範了如何通過閱讀繪本和親子活動啟發孩子對於大自然,對於世界的好奇,極富感染力的表達方式讓在場學員們深受感觸和啟發。

當天,培訓考察團還走訪了香港聖三一中心幼稚園,幼稚園獨特的創意教育理念、豐富多樣的園本課程、處處匠心巧運的環境佈置給學員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