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學校調研工作籌備會議 2020-11-16T17:35:0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項目學校調研工作籌備會議

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團隊   2016.10.16

為推動調研活動下一個階段的實施,10月14日14:30,“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學校調研工作籌備會議在蘇州市教育局317會議室正式召開。

與會人員

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項目秘書長朱虹
德育子項目負責人曹春華
教學子項目負責人沈鋒
管理子項目負責人王隼
蘇州市滄浪新城二實小副教導顏玟
蘇州市滄浪新城二實小教導助理張筱穎
蘇州市金閶外國語學校校長潘建萍
蘇州市金閶外國語學校教導劉東衛
蘇州市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校長金堅敏
蘇州市東中市實驗小學大隊輔導員陳慧

流程

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簡單介紹了本次會議的流程:
1.首先將由各子項目負責人介紹後期進入項目學校開展調研工作的注意事項;
2.其次會集中與會人員的看法,共同探討分發材料和擬定調研計劃所存在的問題,及時回饋並協商解決;
3.最後,確定項目指導學校入校調研的具體時間,並做好相關人員安排。

具體事項

德育、教學和管理子項目負責人介紹各項目開展中的具體事項:
(一)德育子項目
德育子項目負責人曹春華強調,德育主要包括德育過程、德育管理和德育評價三大塊內容。在開展調研活動過程中,首先是要發現項目學校在德育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然後針對問題進行回饋,建立一個解決方案。
同時,負責人曹春華表示,希望在這個過程中,指導學校能夠發揮其優勢,根據項目學校德育發展的大體狀況,結合指導學校的特色,改造項目學校的弱點,打造項目學校的亮點,使雙方都能在這個過程中得到改善和提高。

(二)教學子項目

教學子項目負責人沈鋒指出,本次調研活動可以從三個具體的觀察點來展開:
第一,學校辦學和教學的規範性。主要包括教材問題和課程設置兩個方面。學校可以根據學校自身的辦學特色和學生的實際情況開發校本教材;課程的設置應該在教育部門統一下發的課程標準的基礎上進一步體現校長的辦學理念。
第二,教學的有效性問題。一堂課知識的達成度、教學預設目標是否達成、教學深層的目標是否達成。
第三,教學的科學性問題。加班加點不是提高教學品質的好辦法、教育教學規律、學生在校時間的安排
其次,負責人指出可以從學生自身、教師、教學成果三方面來看一所學校的教學情況。

(三)管理子項目

管理子項目負責人王隼表示,學校管理所包含的內容很多,例如學校的規章制度以及相關規章制度的執行度問題、學校管理標準等等。
本次調研需要特別關注兩大方面,一個是師資隊伍的培養,一個是學生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的培養。民辦學校普遍面臨的一個問題是教師隊伍的培養比較困難,如何改善這一問題,值得探討。另外,在具體的調研過程中,調研人員需要關注教師在課堂上培養學生的哪些能力,是否關注到了學生的自主發展、自我學習的能力,而不是一味關注知識點的達成度。此外,還需要關注學校在後勤保障和學校安全方面的工作是否合理,是否能夠讓家長放心將孩子送到學校進行學習。
最後,負責人強調要把“幫扶”變成“互相學習”的過程,促進項目學校和項目指導學校的共同成長。

第3環節

項目負責人與指導學校的相關調研人員分組進行討論,主要商討調研的具體內容以及調研工作的具體時間和調研人員安排。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