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師大教育學院召開田家炳基金會項目階段性總結與工作部署會 2020-11-16T17:29:2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陝西師大教育學院召開田家炳基金會項目階段性總結與工作部署會

陜西師大教育學院│2016.09.18

2016年9月13日下午3點,田家炳基金會項目階段性總結與工作部署會在陜西師大教育學院雁塔校區崇鋈樓敏行廳召開,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蕭開廷先生,學校教育基金會劉建斌主任,田家炳教育書院院長陳鵬、黨委書記荊峰、副院長龍寶新,八所項目合作學校的領導和教師代表,以及陜西師大教育學院田家炳基金會項目組成員共計50餘人參加了本次會議。會議由書院黨委書記荊峰主持。

首先,書記荊峰介紹了參加本次會議的成員以及會議流程,簡單回顧並總結自合作簽約儀式之後的工作進展概況。隨後,副院長龍寶新對田家炳基金會項目第二輪工作進展做了全面、具體的報告,並提出了後續工作設想與部署。龍寶新提出,接下來項目面臨的主要任務是找准學校難題,定制培訓服務,開展校本研究,形成專業的改進方案,最終攜手破解發展瓶頸,希望全體項目組成員精誠合作,確保項目高品質地推進。

報告之後,八所項目合作學校主要領導做了簡短發言,紛紛表示:前期的送陪到校專題培訓活動非常接地氣,各有側重點、針對性,極大地提高了教師的專業發展能力,促進了學校的管理與教學文化建設,並希望在後續工作中建立經常性的聯繫機制,搭建更好的學校發展平臺,為項目合作學校提供更切務實的培訓與研究服務。白水田家炳實驗學校校長劉校長和渭南高新中學校長王校長表示:希望將田老先生的精神傳承下去,在學校中打造田老先生的精神文化專區,將田老先生的事蹟彙編成書籍,進行精神學習和文化傳承,讓學生和教師在精神上得到感化與教益。會上,一些學校就培訓工作還提出了自己建設性的需求與建議,諸如邀請一線教學名師開展面對面的教學經驗傳授活動;在高考考生心理輔導方面選派針對性的心理輔導專家到校開展活動;希望繼續組織相關教師心理輔導講座,讓更多一些教師獲得心理減壓類的培訓。

隨後,教育書院院長陳鵬發表講話。他首先對大家在前期的配合與參與表示感謝,並提出:在研究活動中要堅持問題導向,在整個方案研究設計上還要下功夫,以期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使得投入與產出相匹配;要有頂層設計,在促進學校改進、教師成長、基金會精神傳播的同時,爭取將田家炳基金項目做成中國教育變革的一個樣本,從根本上實現弘揚基金會公益性活動的精神和價值。

接著,劉建斌主任針對項目實施情況也做了發言。他對院長陳鵬提出的頂層設計思路深表認同與支持。同時,劉主任還強調:要保證經費足額用在項目上,要深刻領會“共用、共創、共贏、共進”的夥伴合作精神,務實推進三方合作工作。在項目實施中,校基金會、教育書院和八所田中要密切合作、相互配合,充分利用有效資源,積極開展各方溝通,充分發揮校長作用,努力為各個學校設計出適應本校文化的學校發展機制與改進思路,將各項研究與服務工作落到實處。

最後,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從項目管理層面對項目組提出的相關建議逐一做了回應。隨後,他向項目組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一是將項目階段性進展以成果列表形式展示,包括成果內容、立項細目、專家選聘等情況;二是在大資料時代的背景下,項目要從各活動的參與人數角度及時瞭解項目的受益面,並在年底時提交總結報告;三是要增強網站互動,提高教師參與度,建立與其他省市兄弟項目組間的交流學習網路。蕭先生還表示,在下一階段,建議項目組及時開展更寬管道的校際參觀訪學等活動,不斷總結和提升項目實施經驗。蕭先生相信:田家炳基金項目第二期下一階段的工作一定會做得更好。會後,全體與會人員在崇鋈樓前合影留念。

在會議之前,下午2點開始,在田家炳教育書院一樓田家炳先生榮譽室召開了基金會在陝特殊教育師資專題培訓工作籌備會議。田家炳基金會蕭幹事,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冼權鋒教授,校教育基金會劉建斌主任,以及田家炳教育書院主要領導參加了會議,對擬定於今年12月在陝召開的特殊教育師資專題培訓活動進行了磋商,形成了初步工作思路。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