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學員赴港培訓成果交流研討會暨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在陝西師大舉辦 2020-11-16T17:43:4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陝西學員赴港培訓成果交流研討會暨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在陝西師大舉辦

融一一陕師特教   2016.12.19

2016年1月8日、12日下午,汕尾市城區田家炳中學初二、初一年級師生分別在學校操場上舉行了以“共創成長、感恩前行”為主題的課題研究總結拓展活動。

此次戶外拓展活動以年級為單位上大課。活動方案由學校共創教研團隊11位教師集體備課合力打造。課堂“一主多翼”,即教研組長朱昌滔老師任主講教師,其他團隊成員擔任分班方隊“隊長”。課堂內容有“成長紅綠燈”、“文明反光鏡”、“成長加油站”、“給力朋友圈”、“感恩大行動”、“明天會更好”等六個部分。幕天席地,眾多師生在一起隨著朱昌滔老師的指令有序變換陣容,有圓有方,或坐或立,時而游戲時而分享,時而歌舞時而歡呼,整個場面壯觀,精彩紛呈。學生在實實在在的活動中感受到了團結合作、文明向上、感恩友善的力量。最后一個板塊中,500多名師生瞬間站出“共創成長路”五個大字,把活動推向了高潮。

活動中,汕尾職院中文系30余名志愿者同學全身心投入,給予大力支持和幫助。學校領導及全校班主任老師等100多人到現場觀摩指導。活動結束前,蔡海棠副校長作了總結講話,他勉勵參加活動的師生快樂學習,多體驗多分享多反思,把“共創”理念融入學習、工作和生活中,開創更美好的未來。最后,吳可業校長在現場會上肯定了學校“共創”團隊所取得的成績,鼓勵老師們積極參與教育教學研究,提升自己駕馭學生駕馭課堂的能力,達到學生、教師、學校共同成長的“三贏”效果。

此次別開生面的“共創”大課堂校園拓展活動,再次詮釋了學校全面育人,巧施德育,以美益智的育人理念,收到了良好的活動效果。

大會開幕式伊始,王濤副書記代表陝西師範大學致歡迎辭,對陝西省教育廳各領導的蒞臨指導和對特殊教育事業的支援表示感謝。接著,田家炳教育基金會代表蕭開廷幹事從田家炳基金會的創辦及發展歷程,理念及經驗啟思等方面對中國特殊教育培訓計劃的開展進行計劃設想和反思。隨後,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和融合教育中心總監冼權鋒教授和陝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陳鵬教授簽署合作備忘錄,評審委員陳大福為參加培訓的特校校長頒發課程顧問證書。最後,高晶華副廳長發表講話,他表示很高興共同見證香港教育大學與陝西師範大學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對田家炳教育基金會所秉持的教育理念表示敬佩及其對教育事業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謝,並針對我省特殊教育學校的基本狀況提出寶貴意見。

開幕式結束,上半場研討會由潘頌兒主持,香港教育大學研究生院高級學術顧問—教育研究、自閉症學童教育研究方向李萍英博士針對自閉症兒童的優勢和特點提出有針對性的教學策略和評估方法,隨後,劉敏菲,方嘉慧、孔偉成和潘啟祥分別就輕度智障人士的性教育提供思路、提升學前特殊兒童的語言學習策略、融合教育(隨班就讀)的實踐與挑戰主題分別作了報告。

下半場研討會由王庭照主持,赴港參加特殊教育教師培訓的教師發表培訓感言,西安市第二聾啞學校李力、咸陽市特殊教育學校萬穎銳、西安市盲啞學校楊宏偉、渭南市特殊教育學校俱璟菁、榆林市特殊教育學校陳淮偉、漢中市甯強縣特殊教育學校高豔瓊,分別對培訓的經歷和感悟做了分享和交流,年輕教師們熱情活潑,富有創新能力,積極結合自身工作經驗創新教學方法,贏得陣陣掌聲。接著,赴港參加特校管理者培訓的基層領導發表感想,寶雞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智淑賢、靖邊縣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段必成、西安市啟智學校校長副楊瑞、延安市教育局張茂興、安康教育市陳曉婧、陝西師範大學郭文斌分別先後發言,大家各抒己見,會議氣氛熱烈。

12月13日,香港到會人員將參訪西安市第二聾啞學校、西安市盲啞學校、西安市啟智學校、西安市蓮湖區棗園小學。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