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意課改,靜待花開 – 英德田中活動紀要 2020-11-16T17:52:1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銳意課改,靜待花開 – 英德田中活動紀要

2017.05.17

進入2017年,“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畫”項目開始推進到第三階段。本階段將繼續遵循“一校一方案”的原則,以經項目專家組和項目學校雙方協商所確定的某個改進內容為側重點,致力於指導和幫助項目學校打造特色品牌。

2017年5月5日下午,應項目專家組的邀約,廣州市第十六中學梁秋燕老師前往英德田家炳中學,為各科組教師上了一節生動活潑、高品質的小組合作教學示範課。

下午第一節課下課鈴剛響,風塵僕僕的梁秋燕老師便來到高一(13)班,與英德田家炳中學幾位領導進行了短暫交流和上課準備,就開始上課。梁老師這節課的課題是《珠聯璧合覓佳趣》,講授我國傳統文化中的對聯知識。課中,梁老師運用小組合作學習的理念,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充分調動小組的合作力量,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高漲,整個課堂學習氣氛很濃。在知識的處理上,課堂結構的安排條理清晰,梯度分明,深入淺出。

課後,聽課老師和領導與梁老師一起,對這節課進行了品評和分享,並就教學改革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座談會上,梁老師運用自己先進的教學理念和豐富的教學經歷,對聽課老師提出的問題一一作答,並總結指出,小組合作學習的最終目的就是,老師要想方設法去鼓勵、激發學生學習的欲望和興趣,讓更多的學生快樂地參與到學習活動中。

接下來,主管教學的吳基坤副校長做了重要講話,認為課改的理念就是要不斷改變英德田家炳中學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今後英德田家炳中學課堂教學改革的方向和設想。最後華金授校長做了總結性發言,他說:“這次教學交流非常有意義,為英德田家炳中學的課堂教學改革明確了方向,為英德田家炳中學的小組合作學習課堂教學模式提供了依據。”華校長認為,課堂教學改革是一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靜待花開”,享受收穫的喜悅!

梁老師的示範課及其指導、交流,為英德田家炳中學深入課堂教學改革作出了方向性指導,進一步增強了英德田家炳中學老師的課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