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田中聯盟舉辦“生涯規劃”專題研討會 2020-11-16T18:11:3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重慶田中聯盟舉辦“生涯規劃”專題研討會

重慶市田家炳中學 │ 2018.04.20

歡聚重慶田中 共話生涯教育

4月20日,為推動重慶田中聯盟各校在“生涯規劃”方面的發展,促進重慶田中聯盟各校之間的交流研討,共同學習和進步,共同打造田家炳中學品牌。重慶田中聯盟“生涯規劃”系列活動——2018年“生涯規劃”專題研討會在重慶田中隆重舉行。來自香港田家炳基金會、重慶市教科院、重慶市教育學會生涯規劃專委會的專家及田中聯誼會8所兄弟學校校長、主任、教師代表100余人參加了此次研討活動。本次活動內容充實、成果豐富,骨幹教師獻課、專家講座、互動交流、經驗分享、教育成果展示等議程可謂精彩紛呈,現在請跟隨小編的鏡頭再次走進現場,感受其魅力吧!

大咖齊上陣 集結開幕式

學校生涯規劃教育分管副校長顏晉主持

黨委書記周蓉致歡迎詞

重慶田中聯誼會秘書長代凱生講話

重慶市教育學會生涯規劃專委會秘書長汪紅講話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嘉賓李澤晗幹事致辭

骨幹教師獻課 專業引領課堂

重慶田中生涯規劃小組核心成員、骨幹教師吳穎代表重慶田中聯盟展示了《自我認識從興趣開始》觀摩課,她以霍蘭德職業興趣理論為基礎,幫助學生去探索和發現自己的興趣愛好,從而引導學生開始重視生涯規劃,並從興趣開始進行深入的自我認識。課程分為四個部分,其中核心部分是社團有約活動,同學們在活動參與過程中去進行自我興趣、愛好、能力的探索,從而進行自我瞭解。本堂課得到在場專家和老師們的高度認可。

生涯規劃小組核心成員骨幹教師吳穎老師上觀摩課

渝高中學生涯規劃指導中心副主任肖鐘萍老師獻課

市教科院專家楊昌弋點評觀摩課

聆聽專家講座 促進交流發展

本次活動有幸請到了中國家庭教育高級指導師、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委員會研究員、BCC全球生涯教練何萍老師,她的講座內容豐富,深入淺出,指導性強,引人深思。現場老師們踴躍發言,積極投入探討,研討氛圍濃厚。

經驗共用拓視野 攜手共進齊發展

作為“東道主”,重慶田中學生發展處虞昀主任首先發言。虞主任分享了近五年來重慶田中以心理健康教育為基石開展的生涯規劃指導系列活動,學校運用科學的理論與方法,有計劃、有步驟,力爭做到學校有課程,學生有活動,教師有培訓,社會力量有協助。她的發言鏗鏘有力,贏得了熱烈掌聲。

重慶市教育學會生涯規劃專業委員會周磊主任為各學校解答疑惑

各位專家解答困惑,提供幫助

生涯規劃成果展 內容豐富亮點多

重慶田中主要從“師資課程活動”三個方面進行成果展示。學生活動種類多樣、內容豐富,特別是協同育人:“高中生涯規劃大講堂”之“優秀校友告訴你專業那些事兒”“家校共育大課堂”之“走進職場人生,聆聽職業故事”和家校合作:“職業體驗記——跟著父母闖職場”主題活動引起了專家、領導、老師們的極大興趣。

生涯規劃是指個人或組織相結合,在對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的基礎上,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進行綜合分析與權衡,結合時代特點,根據自己的職業傾向,確定其最佳的職業奮鬥目標,並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近幾年來,重慶田中為適應高考新政策,全面推進深化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和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培養全面而具個性的中學生。重慶田中已初步形成了“一條主線,兩大板塊,三個層次,多種途徑”富有特色的生涯規劃模式。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