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田中校友聯誼會首屆有效課堂研討會暨音樂賽課活動 2020-11-16T18:11:4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重慶田中校友聯誼會首屆有效課堂研討會暨音樂賽課活動

江津網 │ 2018.04.18

初中音樂優質課比賽現場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4月17日,江津田家炳中學藝術樓402音樂教室傳來陣陣悠揚的古琴聲,一名身著漢服的女教師坐在古琴旁深情演繹《陽關三疊》的曲子,一架古琴,一首小詩,瞬間讓學生和評委進入到那個大漠風沙的離別畫面裡。

這是重慶田家炳中學校友聯誼會“7+3”聯盟校首屆有效課堂研討會暨音樂賽課活動現場,當天有來自江津田家炳中學、重慶田家炳中學、渝南田家炳中學等9所田中聯盟校的音樂教師以同課異構的方式進行比賽。

高中同課異構的課題是《華夏音樂之光》。來自重慶二十三中的萬舒老師在紛繁的華夏音樂中找到《陽關三疊》這首曲子作為切入點,整節課以欣賞、教唱《陽關三疊》為主線,讓學生感悟中國古音樂之美。萬老師播放了央視“經典詠流傳”節目中曹軒賓用陝西方言自彈自唱的《陽關三疊》,鋼琴、古琴和鳴,學生一下就陶醉在古音樂巧妙改編後展現的動人的旋律裡。此外,重慶田中雷蕾老師的歌伴舞,大足田中朱永立老師用巴烏、葫蘆絲、橫笛等多種樂器演奏……老師們巧妙的教學設計,獨特的個人風格很好詮釋了古音樂的魅力。

初中同課異構的課題是《甘灑熱血寫春秋》,選自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江津田中何雨真老師以賞唱段、學唱段、演唱段的方式,引導學生在唱中悟,從而領會到京劇的“西皮”唱腔特點。渝南田中湯中豪、萬盛田中羅文靜老師圍繞“老生”行當的特點,從“老生”的唱、念、坐、打四方面指導學生演唱、表演,用西皮唱腔的“剛勁有力”感悟楊子榮的英勇。

評課環節,區教科所教研員黃秋鳳、江津田中教研組長李治佑分別對初、高中這9節課的優缺點作了詳細的點評。重慶田家炳中學校友聯誼會會長、江津田中校長何世忠,秘書長代凱生為獲得一、二等獎的選手頒發了證書。

據瞭解,重慶田家炳中學校友聯誼會成立于2009年,有重慶田中、北碚田中、大足田中、渝南田中、萬盛田中、江津田中、萬州田中,以及江津二中、永榮中學、重慶二十三中10所學校。多年來,在田家炳老先生之“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理念引領下,聯誼會各校在管理、教育教學、辦學特色等各方面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每年開展語文、英語等十四門學科的同課異構賽課活動是提升聯盟各校教學水準的方式之一。

教師深情演繹《梨花頌》
聯誼會會長何世忠、教研員黃秋鳳為榮獲一等獎的教師頒獎
獲獎選手合影留念
部分選手風采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