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區田家炳中學2016年年會在眉山市舉行 2020-11-16T17:40:15+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西南地區田家炳中學2016年年會在眉山市舉行

四川新聞網眉山11月30日訊(劉曉靜 任波)11月27日至29日,西南地區田家炳中學2016年年會在眉山田家炳實驗中學舉行。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田慶先主席,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四川師大原副校長、四川省田家炳聯誼會理事長唐志成教授,華東師大教授沈玉順,眉山市副市長曹暉,眉山市教體局局長廖仁軍,東坡區副區長趙飛宇、東坡區教育局局長鄒衛東等出席了本次年會。西南地區及省外各田中校長、老師以及眉山市、區兄弟學校的校長近200人與會。28日開幕式由眉山市教體局局長廖仁軍主持。

教師獻課

課後交流

本次年會以“學校文化在教育教學中的傳承、滲透和發展”為主題,致力於推動田家炳中學區域聯盟合作,促進各地田中的交流,共用先進辦學成果,進一步打造田家炳中學品牌。本次年會議程緊湊,亮點紛呈,安排了教授講座、教師獻課、校際交流、感恩朗誦、銅像揭幕等豐富活動,融學術、文化、情感為一爐,堪稱教育界的一次盛會。

嘉賓雲集 共商田中發展大計

27日的聯誼會上,蕭開廷先生指出,本次年會是各田中彙報工作、展示成果的平台,希望四川省各田中結合實際,發掘具有創新和創意的“雙創”項目,在“抱團發展”的同時,走出四川,走向大西南,走向全國。

唐志成教授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了眉山田中在年會籌備方面做的大量工作,認為此次年會最大的創新是增加了四堂獻課,真正體現出學校教育的重點在課堂。他希望四川各田中傳承田家炳先生的美好人格,不斷開拓創新,向田老的百歲生日獻禮。

28日的開幕式上,曹暉副市長在致辭中向34年來致力於教育、醫療等慈善事業的田家炳先生及基金會表達了崇高的敬意,追溯了眉山作為“千載詩書城”的悠久歷史和文化傳統,介紹了眉山市的教育興市政策及相關舉措,希望眉山田中以此次年會為契機,和各田中校互通有無,敦品勵學,再上新台階。

田慶先主席深情地回顧了其父田家炳先生傾盡家財全力捐助兩岸四地教育、醫療等事業的善舉,並承諾田家將代代相傳,始終肩負起回饋社會的責任,基金會現在每年資助70多個教育項目,並與之建立長期合作關係,為各地田中校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促進其優質發展,辦社會、家長、師生肯定的學校。

觀看田家炳先生視頻

據悉,田家炳先生今年98高齡,因身體狀況不能親臨現場,但仍心系各地田中發展,並專門錄製視頻為本屆年會送上祝福。在視頻中田老語重心長地講道:“中國的希望在教育”、“敦品勵學,培養學生成材”、“促進道德發展、弘揚中華文化、融合中西文明,以提升教育素質,貢獻國家”。百歲老人慈祥的音容、大愛的精神及拳拳愛國之心,無不讓每一位與會者動容。

眉山田中學生獻上了詩朗誦《豐碑頌》

為表達對田老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謝,眉山田中學生獻上了詩朗誦《豐碑頌》。從同學們的深情演繹中,與會者仿佛看到了田老創業的艱辛、慈善事業一步步壯大的畫面,感受到一個大寫的田老形象。開幕式最後,田慶先主席為唐志成教授、羅金福校長頒贈紀念品。

田慶先主席為唐志成教授、羅金福校長頒贈紀念品

亮點不斷 一展田中勃勃生機

28日,華東師大教授、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主任沈玉順作了題為《學校變革的文化意蘊》的專題報告。沈教授在報告中,主要從“文化分析的一個簡單框架,學校變革文化分析的初步結論,作為學校文化的變革,學校變革中的文化自覺與自信,為建設偉大國家改革和發展教育”等幾個方面站在中國教育的頂端對學校變革的文化意蘊作了深入講解。

沈玉順教授作題為《學校變革的文化意蘊》專題報告

眉山田中校長羅金福同志作《傳承東坡文化,鑄就田中精魂》的專題發言。羅校長圍繞“承傳蘇風,懿德啟智”的辦學理念,從 “樹立遠大志向,奮厲有為;激發國家認同,強化責任擔當;追求整治坦誠,培養博大情懷;引導自主學習,敢於質疑探究;增強心理素質,塑造健全人格;堅持藝術特色,促進全面發展” 六個方面闡述了眉山田中在校園文化建設方面求真尚美,臻於至善的成功經驗及豐碩成果。

四川省知名心理學專家、四川師大教授張皓作了《重視心理健康,提高生命品質》的專題講座。張教授從心理學關係到生命安全、身體健康、精神風貌及容顏美麗、家庭幸福、事業成功五個方面,闡述了保持心理健康,提高生命品質的重要性。張教授在講座中以生活實例作分析,以娓娓道來的講述方式,贏得了與會嘉賓的陣陣掌聲。

田中教師獻課

廣元市田中聶軍老師作報告,彙報了“共創成長路”項目在學校的開展狀況和初步成果,會後由廣元田中的彭麗芝、梁迎春、羅銀相老師為大家獻課《智者適用》,由廣元田中的王特麗都、聶軍老師為大家呈現共創課《我的人生我做主》。這兩堂課充分體現了共創課程的特點,老師們準備充分,學生們全情投入,課堂精彩紛呈高潮迭起,課後專家們做了仔細而深入的點評。

當天,田慶先主席和與會領導、嘉賓一起為田家炳先生銅像揭幕並合影留念。

繼往開來 齊心協力譜新篇

29日上午,西南地區田家炳中學開展了校際交流活動。重慶江津田中、雲南曲靖田中、貴州遵義田中、四川通江田中、成都田中5所學校分別從搞好人文管理、科學構建學校內涵文化等方面,全面介紹了學校的辦學經驗與成果,讓人耳目一新,為打造田中特色品牌提供了很好的範例。

眉山田中學生為大家介紹校園文化

隨後,與會嘉賓參觀了眉山田中校園。從三蘇廣場的“書卷”到蘇蘊廣場的東坡雕像,嘉賓們徜徉其中,從一牆、一廊、一苑中欣賞眉山田中藝術的風景,從一花、一木、一石中感受眉山田中的濃濃“蘇風”。懿德廳裡,從田家炳先生坎坷起家之路到助教興國遍佈神州,一個個資料、一張張圖片無不讓與會者感受到田老厚重、仁愛之精神。

眉山田中嚴小波老師的班會課《東坡青年說》、鄭蘭老師的語文課《定風波》,以不同的課型,從不同的層面,讓學生深切感受到了為國為民、勤奮治學、曠達樂觀的東坡精神,“窺一斑見全豹”式地展示了眉山田中“承傳蘇風,懿德啟智”的辦學理念。

田中老師合影留念

本屆年會舉行了簡潔而隆重的閉幕式。眉山田中羅金福校長代表與會田中作總結發言,表示將把此次年會的收穫與成果、思考與探索帶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以優異的辦學成績回報田老,回報基金會,回報社會。下屆西南地區田中年會的承辦學校貴陽田中校長楊佐宇在閉幕式上發言,誠摯邀請與會代表2017相約多彩貴州。

短暫而充實的西南地區田家炳中學2016年會落下了帷幕,與會者向記者表示,各地田中友誼長存,田校之間的交流合作也會一直延續。教育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傾力捐助,讓各地田中辦好令人民、社會滿意的教育,是田家炳先生一生的孜孜追求。各地田中將會在田老精神的感召下,同心同行,共進共贏,實現中國教育的美好願景!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