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東北三省田家炳中學年會順利召開 2019-09-29T22:14:3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第四屆東北三省田家炳中學年會順利召開

美篇︱2019.09.22

丹桂香滿園,圓月照萬家,中秋佳節剛剛過去,9月19-20日迎來第四屆東北三省田家炳中學年會盛會,來自東北三省及廣西玉林、包頭等地20余所田中校及友好學校,三百余人,齊聚黑龍江七台河田家炳高級中學,共同分享“百年樹人,教育創新”為主題,新觀念、新課程、新高考、新舉措的盛宴。

教學校長李瑞臣宣佈大會開幕

100名學生向大會獻詞

白繼貞校長發表熱情洋溢的致辭,歡迎大家的到來,承揚田家炳精神,高舉奮進大旗,共同交流,共同探索新課程、新高考,開創各田中校新的輝煌。

教育局陳明科處長代表教育局致辭,介紹我市近年來高中在新課程、新高考的舉措,並取得了顯著成績,並代表市教育局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省教育廳港澳臺辦主任張大鑄代表省教育廳致辭,介紹黑龍江省基礎教育的發展,肯定七台河市高中發展所取得的成績,相信通過本次年會必將推動東北三省辦學理念和管理水準的整體提升!

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致辭,這是田中人相聚的盛會,大家相互交流課程改革,推進新高考的實施,同心策勵,推進田中校的教育、教學的新發展,並祝願大家取得更多收穫!

七台河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向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贈送“黑陶淨瓶”,香港田家炳基金會向七台河市田家炳高級中學贈送“金雞報曉”銀盤。

白繼貞校長首先做了《用超越教育理論引領學校發展》的報告,從教育、教學、管理三個方面進行探索,“激爆潛能,卓越一生”。在超越教育指導下,兩年來,我校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形成“奮進”精神,推動學校在各個方面取得可喜的變化。大家一致讚賞在白校長及其團隊共同努力下,學校在短時間取得顯著的成績。

來自河北高考陳春芝專家做了《新課程、新高考、新機遇、新挑戰》的報告。從新課程、新高考;到新機遇、新挑戰進行了精彩的分析,從課程的核心理念,育人功能,到新高考的知識立意考察,到能力立意考察,到創新實踐能力的考察。從理論到實踐,深入淺出的分析,博得與會來賓的陣陣掌聲。大家一致認為,不虛此行。

下午有十四位領導、教師從教學和德育做了兩場精彩的報告,從課程,到育人,既有宏觀策略,又有微觀事例,既有教育創新,又有高考探路,進行探究與分享。吉林大學趙義泉教授做了點評。

期間,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與《田家炳博士事蹟》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課題組12名同學和無土栽培實驗項目課題組6名同學進行了座談,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勉勵在座的同學們,要發憤圖強,努力學習,創新實踐,發揚田家炳精神,為國家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20日早上,展示各學年激情四部曲(“靜雅書寫,激情誦讀,勵志呼號)中三項。

各教研組、課題組進行特色教學課程展示活動,從新課程的創新發展,到新高考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實施,再到綜合素質評價的探路過程。特別是無土栽培實驗項目,展示學生的學科課程的拓展。得到與會的專家及來賓的好評。

課間展示激情四部曲最後一項(“活力跑操”);觀看學校排球隊訓練的活動。

原香港潮州會館中學校長陳德恒做了《新時   代的教育》的報告和東莞市松山湖實驗中學校長校長助理姚楊海做了《資訊技術與教育新生態》的報告。重點闡述新時代育人的做法及資訊化引領教育創新發展,提出與時俱進的新觀點、新舉措。

田家炳基金會戴大為先生做了總結:這是一次成功的大會,大會突出了會議的主題,體現會議的內涵,各專家、老師報告高屋建瓴,給來賓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足之處,希望今後年會給予借鑒。

哈爾濱市田家炳高級實驗中學黨總支副書記劉英萍向大會發出邀請,2020年第五屆東北三省田家炳年會,熱烈歡迎各田中校同仁,相聚哈爾濱市田家炳高級實驗中學。

七台河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德育校長包維新宣佈:第四屆東北三省田家炳年會圓滿完成各項工作,宣佈閉會!

本次年會,得到黑龍江省、七台河市教育部門領導、東北三省各田中校及友好學校的大力支持,會議聆聽四位專家報告,有十四位領導教師在大會發言,三十多篇論文進行了分享。歷時一天半的會議,在推進新課程、新高考過程中,大家凝心聚力,在探索中交流,在交流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為開啟新課程、新高考,做了有益的探索與嘗試。

我們相信,在教育、教學新的征程中,各田中人同心策勵,共同譜寫田中校新的輝煌!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