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全國田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師資研修班順利開展 2020-11-28T10:32:0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第五期全國田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師資研修班順利開展

2020.11.23

11月15-21日,由田家炳基金會與尼山聖源書院聯合主辦的《第五全國田家炳學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師資研修班》如期舉行。來自全國18個省,41個市縣,41所田校,129位學員,承載著田家炳先生的宏願,承載著傳道、授業、解惑的為師之道,承載著立德樹人的時代使命,共聚尼山聖源書院,進行了為期一周的研學修道之旅。

為期一周的研修課程邀請五位當代儒學名家對孔孟之道展開經典解析,邀請當地教研帶頭人介紹濟甯市“孝禮勤誠恥·忠信義寬廉——十德育人”教育實驗經驗,亦安排2日禮敬孔孟先賢文化研學。期間,學員們深受老一輩大師“志于道,據於德,依于仁,游於藝”之人生座標、教育理念和大愛情懷的感動,同時也感受了“孔孟桑梓之邦,文化發祥之地”尊師孝親的文化氣息。

此外,研修班亦安排八所田校代表分享的德育文化實踐經驗:有溫度的江蘇南通田中、充滿書香氣息的廣東大埔田小、遍佈楹聯印跡的湖北荊州田中、“一果一世界·千果千芬芳”的江蘇常州田中、節氣融合·德美同行的湖北潛江田小、探索創新的四川瀘州田中、“節日育心·一箭四雕”的陝西白水田中、家校共育·家校互信的廣東大埔田家炳一中,展現全國田校百花齊放的發展盛況,促動學員思考與凝練校本德育建設的發展規劃和具體實施策略。

11月20日晚,研修班學員精心策劃舉辦了聯誼晚會,留下美好記憶。

學員感悟1:

一周的研學,我們出入一致,凝心聚力,統一思想,統一步調,統一行動。是什麼力量讓我們來自塞北江南、素未謀面的群體能夠瞬間達成共識,組成團隊,並倍感親切?是田翁的大愛。感謝田家炳先生,感謝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讓我們有了相聚的機會,有了在一起研學修行的機會。

我們這屆培訓班,是在全國人民抗擊新冠疫情取得階段性勝利的背景下舉辦的,必將給我們留下難忘的歷史記憶。此次學習的過程,也是學道、悟道、行道的過程。我們教師行道的意義更為深遠。我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影響一群人,一代人,讓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代代相傳。

田翁本身就是德育道場的傳承者、踐行者、弘揚者;全國田家炳學校本身就是一個大的德育場。讓我們踏著先賢的足跡,與善者同行,與智者為伍,傳承田翁的仁義大愛,承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宏願,傳揚師德,培育英才,為社會發展,為民族復興培養更多的接班人。

整合了幾天的研學體會,借此機會與大家分享,請大家批評指正。

《尼山聖源書院學記》

包頭市田家炳中學  楊舉利

田翁立意揚宏願,尼山聖境結聖緣。

江南塞北會齊魯,中華復興血脈連。

禮儀福地尋禮儀,儒學故里覓儒賢。

詠君明義傳仁德,田校爭鳴唱百絕。

學員感悟 2:

《我在•尼山》

瀏陽市田家炳實驗中學 王虎

 

深秋初冬的界線

陽光是區分不了的

院子裡,鳥兒撲騰

單純而染著金色的響聲

清晰,如天空明亮通透

枯萎的棉花樹

泛紅的柿子

青油油的菜地都很好

井然有序,各安天命

時光也有序 而歲月沉澱

總是給好的一面給人看

這一面,是要我們去愛的

也是愛著我們的

我總是相信:我會遇見最好的山

最好的水,以及最好的人

因為你我本是好人

于這裡 我是小童

我慶倖我能膜拜先賢之間對話的廟堂:

肅穆 恭敬 高山仰止

我在這裡,在這樣的時空裡

山水把最美的光芒讓我領悟

她沒有任何保留——

她有多麼的深邃,就敞開多大的胸襟

可這個時候

我只能無語獨坐

仰著頭 獨坐 無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