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田家炳基金會扶助重慶中小學英語教師培訓項目總結會 2020-11-16T18:11:2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第二期田家炳基金會扶助重慶中小學英語教師培訓項目總結會

2018.04.21

4月21日,第二期田家炳基金會扶助重慶中小學英語教師培訓項目總結會在重慶師範大學博雅樓正式召開。港渝雙方項目辦、培訓者學員代表、項目校代表、和參加校本研修的重慶市北碚田家炳中學及保山中學的老師們約100人參加了此次總結會。重慶市教委邱可副主任、重慶師範大學董景榮副校長、田家炳基金會慶先主席出席並致辭表示祝賀與鼓勵。

總結會內容主要由三部分構成:項目總結報告、專家報告和交流論壇。首先,項目首席專家、重慶第二師範學員張澤健教授作總結報告,全面介紹了項目設計思路、項目實施過程、項目主要特色和效果以及後續發展建議。其後,項目培訓者學員代表重慶鐵路中學黃垚老師,及項目區縣代表、彭水縣教委劉光文副主任發言,分享項目對個人、學校及學區所產生的深遠影響。

專家報告環節,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黃顯華教授、西南大學外國語學院楊曉鈺教授、香港教育局總學校發展主任梁雪梅女士,先後圍繞照顧學習差異和有效教學、基於問題的立體化校本研修理念與方法,和營造多元學習氛圍之國際經驗,進行分享。

交流論壇則安排項目組及培訓者學員代表就“基於問題的教師專業發展校本研修”及“APAR重慶培訓模式的實踐與收穫”展開交流。

2007年,經教育部師範教育司原司長馬立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原局長羅范椒芬女士熱心引薦,在重慶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2008年重慶市教委通過設立“農村中小學教師素質提高工程”,向本會申請專項基金資助實施“田家炳基金會扶助重慶貧困地區中小學英語教師培訓”項目。通過“政府行政引領-高校專業指導-社會資源支援-中小學校配合”的模式,使得人力-智力-資源-政策支持環環相扣,共同致力於教師個人能力及學科專業的發展,單從項目設計這個角度來說,當時是走在全國前列的,為項目提供了肥沃滋潤的土壤。

轉眼項目已走過了十年,這十年裡,香港與重慶兩地的教育官員、專家學者對此項目的順利開展付出了極大的心血與努力,各項目區縣的教師進修中心和中小學校也積極回應、配合,令項目打下了堅實的根基。而培訓者學員們自強不息、堅韌進取、己立立人的精神,更使項目得以開出繁茂的花朵、結出豐碩的果實。實在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