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全國田家炳中學校長論壇在江南大學順利舉辦 2018-11-01T23:20:2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第九屆全國田家炳中學校長論壇在江南大學順利舉辦

2018.10.19

10月17日上午,“百年樹人:新時代教育新設計”高峰論壇在江南大學舉行。校黨委書記朱拓、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慶先、江蘇省教育廳副巡視員袁靖宇、香港大學副校長李子建、天津師範大學副校長梁福成、香港大學學校領導研究中心吳浩明等領導和特邀嘉賓與240多位專家學者及田家炳中學校長出席了論壇開幕式。本次論壇由田家炳基金會、江南大學田家炳教育科學學院承辦,香港大學教育領導中心協辦。

大會首先舉行了對田家炳先生的緬懷儀式。“中國的希望在教育”,是田老常說的一句話。對教育,他有著最深重的掛念,被譽為“中國百校之父”。江南大學教育基金會原理事長王武教授通過“兩個99”與田老先生的小故事表達了對田家炳先生的感恩與深切緬懷。帶著田家炳先生對教育的期待,高峰論壇正式拉開帷幕。

論壇的開幕式由江南大學田家炳教育科學學院副院長田良臣主持。開幕式上江南大學黨委書記朱拓教授對田家炳基金會表達了誠摯的感謝,建議各學校加強交流合作,追念與傳承田老“百年樹人”文化精神,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融合世界文明,開啟適應時代需求的深入對話與研討。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家炳先生的長子田慶先深情地分享了田家炳基金會“回饋社會、貢獻國家”的辦會宗旨,分享了田老先生捐辦社會公益事業尤其重視教育的許多故事。袁靖宇在講話中說,田家炳就是歷史長河中一個閃耀著璀璨光輝的名字。他的光輝事蹟將一代一代流傳下去。我們學習先生艱苦創業、勤儉誠樸、勇於開拓的精神,學習先生愛國愛鄉、扶教助學、克盡己力的情懷,學習先生己立立人、豁達謙遜、無怨無悔的境界,就是要以文化人,以德樹人,辦好教育,奉獻社會。無錫市教育局副局長許敏在介紹無錫基礎教育的同時,表達了對論壇的支持和期待;黑龍江安達田家炳高級中學校長于秀娟彙報了田家炳中學的教育實踐。

本次會議的主題為“百年樹人:新時代教育新設計”。來自港澳臺著名大學的教育理論研究者以及國內專家校長充分交流研究思想、分享經驗智慧。大會包括6場特邀報告、26個專題研究和實踐系列展板等學術活動。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參觀了江南大學田家炳教育科學學院,並就教育研究與實踐實驗與學院師生進行交流。

六場主題報告精彩紛呈,分次進行,上午三場主題報告由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主持。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李子建教授做了題為《多元背景下課程教學創新、學生二十一世紀技能和自我學習》的主題報告、世界社會學學會教育社會學分會副會長姜添輝教授做了題為《新時代教師專業發展的元素與實踐》的主題報告、江南大學田家炳教育科學學院陳明選教授做了題為《互聯網環境下圍繞核心素養的教學創新》的主題報告。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庭先生進行了田家炳基金會的工作簡介。下午三場主題報告由江南大學田家炳教育科學學院楊啟光教授主持。香港大學教育領導中心的吳浩明教授做了題為《從校本教師專業發展到學校教育品質提升—範式轉移的角色》的主題報告、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李樹英教授做了題為《聚焦一課、超越一課:課堂教學改革與創新之行動研究》的主題報告、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林智中教授做了題為《在全球教育變革的環境下帶領課程改進》的主題報告。六位專家為新時代全球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課程教學創新、促進學生和教師的深度學習發展,從理論和實踐上提出了未來教育發展的實現路徑。主題報告後,大會分3組同時進行基金會資助項目的彙報和展示。

18日上午,田家炳樓4個分會場進行了26個分組報告,19位元校長進行主題發言。中午,大會閉幕式在江南大學圖書館三樓報告廳舉行,江南大學田家炳教育科學學院副院長惠恭健主持,江南大學顧正彪副校長致閉幕辭,他對大會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說,大會是一個交流研究思想、分享經驗智慧、展示研究成果的平臺,促進了教育領域學術視野的拓展,凝聚了內地、香港、澳門、臺灣教育新力量,推動了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究新設計的協同創新,期盼未來教育工作者繼續發揚田家炳精神,在推進教育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好成績!

江南大學田家炳教育科學學院書記沈貴鵬教授對此次有特別歷史紀念意義的大會做了總結。內蒙古包頭田家炳中學范遠方校長作為代表發言、田家炳基金會戴大為總幹事致辭、下一屆承辦單位天津師範大學梁福成副校長致辭。田慶先主席向江南大學贈送了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