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河北省田家炳中學年會在保定一中成功舉辦 2019-11-11T00:25:25+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第三屆河北省田家炳中學年會在保定一中成功舉辦

保定一中︱2019.10.28

2019年10月24-25日,第三屆河北省田家炳中學年會在保定一中隆重召開。今年年會的主題是“新高考,新機遇,新發展”,由河北省教育廳、保定市人民政府指導,保定市教育局主辦,保定市第一中學、保定田家炳中學承辦。來自河北省、天津市、河南省10余所田中項目學校70多名校長、教師參加了同課異構、德育論壇等年會活動。

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河北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調研員李強、河北省教育廳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調研員李守民、保定市政府副秘書長張曉霞、保定市教育局副縣級督學陳志會等出席了開幕式。

保定一中校長李保雪主持開幕式,代表河北省田家炳學校聯盟向田家炳先生表達崇高的敬意。

保定田家炳中學校長夏文傑致歡迎詞,介紹學校與田家炳先生結緣的歷史,保定一中和田家炳中學的關係,兩所學校一直秉承田家炳先生精誠仁愛的教育理念。

李強對天津、河北、河南等各省市田家炳中學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眾多田家炳學校的建立對於完善內地教育體系,提高內地辦學水準有著重大意義。此次年會秉承田家炳精神,深入挖掘田家炳精神內涵,有利於田家炳學校加強交流,增強互信,發展創新,進行更深入層次的協調合作。

蕭開廷向在座的“田家人”致以誠摯的問候,他講述了田家炳先生與河北及保定一中的情緣,對保定市政府和教育局給予田家炳中學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秉持田老“中國希望在教育”的信念,蕭先生對田家炳中學未來的發展提出了指導意見。

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蕭開廷和張曉霞為田家炳立德書院揭牌。

為紀念田家炳先生誕辰100周年,學校通過視頻的形式再現了田家炳先生的日常生活,讓大家更直觀地感受到田家炳先生的自強不息、努力拼搏的敬業精神,愛國愛鄉、支持教育的愛國精神,求真務實、敢於擔當的慈善精神;保定田家炳中學和保定一中師生以詩朗誦的形式再現了田家炳先生與日月同光的光輝形象;一曲《感恩的心》唱出同學們心底對田家炳先生的濃濃感恩情。

開幕式結束後,各位領導和各校同仁參觀校史館後,召開第三屆河北省田家炳學校理事會會議。同時,來自省內8所學校,涉及9大學科的28位老師參與同課異構授課活動,其中,保定一中數學教師曹岑、化學教師劉笑璿、英語教師劉喬曼、生物教師王丹丹、歷史教師李亮參加授課活動,其他教師也充分利用此次機會,積極參與聽課交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如何建立新型師生關係、打造新型的師生互動課堂,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是每位教師要思考探究的課題,這次年會在校際間開展同課異構活動,促進了聯盟各校教育教學理念、教學思路的交流更新。

10月25日上午,北京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檀傳寶教授作題為《新時代勞動價值觀的培育——關於加強勞動教育的幾點思考》的講座。他指出,勞動教育的本質在於通過“以勞促全”提升意志,使學生擁有充實的人生。重建勞動教育觀,對提升每一個教育個體的內在生命力意義重大。

本次河北省田家炳中學年會的“校際交流——班主任德育論壇”,8所項目學校分別從不同角度,介紹了各自在班主任德育工作中的做法和體會,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際經驗,充分展示了“共創成長路”的田中特色,認真踐行了田家炳先生成立基金會“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的初衷和“立德樹人、全面發展”的理念。

河北省的田家炳中學,立足本省本地區特色,做好學校教學德育工作、設置校本課程、注重學生核心素養的培養,知行合一,以德育促學習,培養善美中學生。這樣,才能使田家炳精神經久不息地代代傳承下去。

田家炳先生一生光明磊落,承諾必有兌現,凡事親力親為,支持教育事業,積極回饋社會。中國希望在教育,先生雖逝,澤披神州,楷模當代,策勵來茲。保定一中一定會秉承田老先生的精神,開拓進取,再續輝煌。此次年會加強了田家炳學校之間的聯繫,為各校繼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期待每一次田中年會的召開,期待田中大家庭的每一次聚會。做教師是幸福的,做田中人是幸福的,祝福每一所田中的未來更美好!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