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畫之班主任工作案例分享會 2020-11-16T17:50:5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畫之班主任工作案例分享會

麥田守望之SSIP  │ 2017.06.12

安排日程

時間:2017年6月9日

地址:蘇州市吳中區蘇盛賓館

主題:愛心與智慧

出席人員:

蘇州市教科院德育教研員王穎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項目負責人張佳偉

蘇州市教育局德育處曹春華

優秀案例獲獎者代表

蘇州市民辦學校班主任培訓班所有學員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志願者

一、會議情況介紹

會議由市教育局德育處曹春華老師致開幕詞,她說明,本次會議旨在切實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促進更多班主任教師專業成長,及時總結交流經驗,形成班主任學習課程資源,同時也是作為“班主任工作優秀案例評選”活動的延伸。

接下來由班主任工作獲獎案例分享者之一、吳中區藏南學校張敏老師主持了本次會議。

二、“愛心與智慧”班主任工作獲獎案例分享

匯報人:張家港白雲學校 張惠芬

主題:為人師者 莫失乎愛

張校長以“愛讓她抬頭走路”“愛不能越俎代庖”為題,講述了她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發生的兩個小故事。她向教師們呼籲,不要為學生貼上“差生”的標籤,學生也有自尊心和上進心,作為教師應把特別的愛獻給特別的他們;而愛孩子也不能以“決策者”的身份代替孩子做決定,需讓他們在挫折中找到自我。

匯報人:藏南學校  張敏

主題:特殊學生教育

張老師與大家分享了她用信任與尊重逐漸使“後進生”小王同學改變與進步這一經歷中的點點滴滴。她用尊重與學生建立平等互信的關係,用表揚發掘學生向上的動力,用“家校共育”創造良好教育環境,本著“沒有不進步的學生”的信念,她成功使小王發生了改變。

匯報人:工業園區新融學校 吳燕

主題:呵護小樹苗健康成長

在吳老師的案例中,細心的教育使一個讓老師們感到棘手的學生慢慢融入班級,關心學生使調皮的學生更有學習的積極性,耐心指導改掉了學生作業拖拉的習慣,她總結:瞭解、理解並關心孩子,包括學習、生活在內的一切,對孩子進行耐心的教導,才能真正呵護祖國的“小樹苗”健康成長。

匯報人:常熟市東吳學校 高錫

主題: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高老師講述了“淘氣鬼”李同學發生變化的過程。對於李同學,她從說教無效感到棘手,到分析原因研究對策,再到表揚鼓勵發現亮點,在這艱難而漫長的過程中,她感悟到,作為班主任,應用讚賞的眼光去看待孩子,讓他們自信、健康成長。

匯報人:吳江區盛澤思進小學 梁豔

主題:堅守面前的麥田,做最純粹的麥田守望者

梁老師講述了兩個案例,其一是一個孤僻的女孩在傾心交談中彼此信任、用鼓勵支持建立自信,在家校共同教育下走出封閉自我的故事;其二是她重新帶給一個離異家庭的男孩以父親的關愛、同伴的溫暖,從而幫助他體會幸福、提升學習的故事。她的感悟是,要用老師的熱情、真心去觸動學生,用心地守護自己那一畝田,去等待收割的日子。

三、分組討論與大會交流

大會的交流環節以愛心與智慧為主題,愛心是工作態度,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條件;智慧是一種愛的能力,而能力是在平時的分享與工作經驗中積累起來的。本環節為班主任提供一個分享、交流、解惑的平台。

分享教師1:有些學生家長對於學校工作的不配合是很多班主任頭疼的一件事,尤其是問題學生的家長,他們可能會有很多藉口來推脫,那麼班主任應該如何做這方面工作呢?另外如何教育民辦學校經常會遇到的那些基礎較差的學生呢?

分享教師2:老師出於負責的心態放學後把學生留在學校,但是學生總是不理解教師的這一苦心,並且教師還要承擔學生安全的責任,這很可能與學生家長產生矛盾,那麼學生應不應該留校呢?

分享教師3:一位低年級班主任給大家分享了她的班主任工作心得。她會和孩子們一起遊戲、一起勞動來瞭解學生的情況、建立深厚的感情基礎;開學確定好班委以後開始重點培養,發揮他們的作用來帶動全班同學的積極性,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四、專家點評

蘇州市教科院德育教研員王穎老師首先談到自己對於教育的感想,提出“小學階段作為人生的關鍵時期的教育可以為以後的人生提供哪些幫助”的思考。

接下來用《最好的老師》湯普森夫人的案例指出,教師對於學生不斷的評價最終也會成為教師對自己的自我評價,教與學是互相促進的過程。針對本次案例評選她談到,真實的案例都有價值,同時也指出了案例寫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

最後王穎專家為各位老師解答班主任工作中的疑惑,並提出建議。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