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系列研討活動(二) 2020-11-16T17:35:1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系列研討活動(二)

麥田守望之SSIP   2016.10.13

為推動項目下一階段的實施,9月18日下午1:00,“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系列研討活動(二)在蘇州大學獨墅湖校區二期1005幢5339室正式舉行。
與會人員
13. 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總監湯才偉博士及資深學校發展主任呂斌博士
14.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馮成志
15.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黨委書記蔣曉虹
16. 蘇州市教育局副調研員、蘇州中學黨委書記陶旭東
17. 蘇州市教育局民辦教育與社會教育處處長張可偉
18. 蘇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殷建華
19. 項目秘書長朱虹
20. 德育子項目負責人曹春華
21.  教學子項目負責人沈鋒
22. 管理子項目負責人王隼
23. 12所項目學校校長、分管副校長及核心參與人員
24. 5所項目指導學校校長、分管副校長及核心參與人員

會議流程
1第一個環節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馮成志教授致詞,表明“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為蘇州外來工子女學校的發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發展契機,也衷心希望在今後的項目推進過程中,教育學院與各所項目學校及項目指導學校共同努力,不斷向教育目標靠近,使教育有一個更加明確的發展藍圖。最後馮院長預祝本次研討活動圓滿成功。

2第二個環節

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以《北京折疊》這部獲得雨果獎的科幻小說所反映出的教育資源配置問題為引子,道出了蘇州市公共教育資源結構性短缺的現狀,指出外來工子女學校在特定歷史時期所作出的積極貢獻,並闡明了項目的願景是形成多方合作的共同體,探索適合流動人口隨遷子女的教育教學改進方向。隨後,張佳偉教授彙報了本項目當前的進程情況,主要如下:

2016.4.23 項目首次籌備會議

2016.4.25 面向全大市組織學校申報

2016.5.26 項目學校校長答辯

2016.5.31 項目啟動大會

2016.6.20-6.24 各項共同體分組研討

2016.7.6-7.9 項目學校校長及教師培訓

2016.9.2 項目研討籌備會議

2016.9.18 項研討會議調研工作會議

3第三個環節

此次研討會議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總監湯才偉博士和資深學校發展主任呂斌博士,作了題為《香港優質學校改進計劃的實踐:能動者的角色與專業發展》學術報告。
呂斌博士首先為大家介紹了香港優質學校改進計劃的發展歷程及模式,從大學、學校、教育局夥伴協作關係發展到商業機構、大學、學校三方協作,再發展到目前的慈善基金會、大學、學校和政府四方協作關係。呂斌博士指出商業機構和慈善基金會的加入為教育的發展注入了更多活力,這也是一種進步。
接著,湯才偉博士從計劃背後的理念為大家介紹學校在發展過程中應該秉持的理念,主要是:追求自我完善的學校文化、建立共識,賦權承則、各展所長、提升教師品質、專業發展,協作文化、不斷反思。

隨後,呂斌博士詳細介紹了改進計劃應該包括的支援內容,指出應該堅持的總的計劃特色是宏觀與微觀層面支援並行。

兩位專家接下來為大家呈現了項目指導學校具體的支援策略。主要歷程是:厘清現狀→知識及技能支援→實踐經歷→反思沉澱→系統化。
最後兩位專家介紹了改進過程中的兩種支援的形式:到校支援和跨校網路,並鼓勵各學校積極採用這兩種形式,同時提出促進專業協作效果的三個重要動力:

A. 針對改變和發展的需要

B. 支援形式及素質

C. 領導者的帶領和成長

4第四個環節項目

工作組相關人員介紹了項目2016年度的重點工作安排。首先項目秘書長朱虹整體介紹了相關工作安排,具體包括項目學校調研工作、學生入戶家訪工作,以及英語品質監測工作。其中項目學校調研工作包括調研範圍、調研人員、調研內容、調研形式、調研要求和調研準備;學生入戶家訪工作包括家訪內容、家訪形式與人員安排及工作要求;英語品質監測工作將由蘇州市教科院和各所項目學校共同完成。

德育子項目負責人曹春華、教學子項目負責人沈鋒及管理子項目負責人王隼分別對各子項目的調研安排及工作重點進行了說明。

5第五個環節蘇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殷建華根據蘇州市初一入學品質監測的結果,指出了外來工子女學校教育教學品質中存在的薄弱環節,並就如何開展項目學校的英語品質監測工作進行了說明。

6第六個環節

作為項目的總顧問,蘇州市教育局副調研員、蘇州中學黨委書記陶旭東做了簡短而深刻的講話。陶旭東認為外來工子女學校教育教學品質的提升對於蘇州市教育的整體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並表示對此次學校改進計劃充滿信心和期望,同時又希望各學校及參與該項目的所有人員在項目施行的過程中,堅定理想,將項目扎實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