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基金會學校改進計劃網路授課教師培訓 2020-11-16T17:46:0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基金會學校改進計劃網路授課教師培訓

麥田守望之SSIP   2017.02.15

2017年2月10日,田家炳基金會學校改進計劃網路授課教師培訓在蘇州市實驗小學舉行。

蘇州市教育局副調研員陶旭東、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蘇州市實驗小學副校長陳剛、基教處副主任科員朱虹以及來自三所指導學校(東中市實驗小學、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金閶外國語實驗學校)的9位培訓教師、民辦教育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和搜客公司技術人員等出席本次培訓會議。

一、解讀內容

首先,蘇州市實驗小學副校長陳剛從全面瞭解教學任務、撰寫教學計劃步驟兩個方面全面解讀了第一次培訓主題“如何設計教學計劃”,並從解讀課程綱要、撰寫教材分析、學情分析、設置教學目標、教學措施、教學進度、預期效果等方面強調了本次授課的主要內容。

二、培訓背景

接下來,民社處處長張可偉對本次項目學校教師網路培訓的背景進行了介紹。

為幫助“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學校的語文、數學、英語學科教師提高“設計教學計劃、命題和分析評價”能力,從而有效提高教育教學品質,日前,《關於舉辦“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學校教師網路培訓的通知》下發。

本次培訓由市教育局委託蘇州市繼續教育培訓中心和蘇州搜客資訊技術有限公司進行,12所項目學校語數外學科教師共計500余人次將參與此次培訓。培訓採取網路直播方式,項目學校組織教師在學校集中或分散收看。學期初培訓主題為“如何設計教學計劃”,學期中培訓主題為“如何命題”,學期末培訓主題為“如何分析評價”。每個主題分為語數外三門學科和低中高三個學段分別授課。本次培訓還將輻射所有蘇州外來工子弟學校,所有外來工子弟學校教師都可以線上反復回看培訓視頻。

三、技術指導

接下來,蘇州搜客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就如何使用培訓直播設備對授課教師進行了現場指導。為確保培訓效果,2月11日—14日,機構技術人員還將到學校進行網路測試。

四、領導講話

最後,蘇州市教育局副調研員陶旭東講話。他表示,本次培訓會議是田家炳基金會學校改進計劃項目組新學期的首次會議,教師網路培訓的開展對落實項目改進計劃具有深遠意義。教師網路培訓對於降低外來工子弟學校教師培訓成本、擴大外來工子弟學校教師培訓覆蓋面將是一次有益的嘗試。他希望本次培訓授課教師能夠更加關注、理解外來工子弟學校教師,精心準備、加強互動,從操作層面給予外來工子弟學校教師有益的指導,切實提高外來工子弟學校教師設計教學計劃的能力水準。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