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田實中舉行“探尋田家炳足跡研學活動” 2018-06-14T10:43:05+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探尋田老先生足跡,弘揚客家優秀文化

——河源田實中舉行“探尋田家炳足跡研學活動”

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2018.06.05

為探尋田老先生成長足跡,傳承家炳精神及弘揚客家優秀傳統文化,2018年6月1日早上,河源田實中七年級、高一年級的年級領導,七年級、高一年級家炳一班、二班的全體科任老師以及全體同學在李雄偉校長的帶領下,前往世界客都——梅州大埔,進行為期兩天的“探訪田家炳老先生成長足跡研學活動”。

6月1日上午7點20分,全體參與成員於操場集中,由蘇新泉主任進行安全紀律教育。同學們認真地聆聽。安全教育結束後,河源田實中參與研學活動的學生與帶隊老師集中後,乘車前往目的地——“華僑之鄉”梅州大埔。

“尋找田家炳足跡”首站:三河壩戰役紀念園

三河壩,梅州大埔境內梅譚河與汀江、梅江三水匯合成韓江的起點,位於三江交匯處。在三河壩紀念園,同學們通過視頻、圖片和一些物件身臨其境地感受到革命先烈們三個晝夜扼守三河壩的艱苦不易。蕭克老前輩說過:“沒有三河壩戰役,就沒有井岡山會師。” 1927年10月最初的三個晝夜,無數烈士的鮮血讓這個地方名留史冊。緬懷先烈,不忘歷史,沒有革命先輩們的浴血奮戰,就沒有當今我輩們的幸福生活。

同學們集體肅穆於紀念碑前三鞠躬,哀悼@八一起義軍三河壩戰役烈士紀念碑

“尋找田家炳足跡”第二站︰傳統客家民居——泰安樓

泰安樓位於廣東省大埔縣湖寮鎮龍崗村,建於清高宗乾隆二十八年(西元 1764年),距今已有247年的歷史,是國內極為少見的石方樓,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占地總面積6684平方米。其中主樓占地2577平方米,兩側書齋占地2764平方米,門坪及花台占地1325平方米,共有200個房間。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0年底,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司、中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秘書長前來此樓考察後,認為該樓是研究中國古代民居建築和客家歷史文化及民俗風情的“歷史人文博物館”。作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的泰安樓,2000年已與該縣另一著名客家圍樓花萼樓一起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泰安樓歷史悠久,規模雄偉、粗獷,佈局合理、科學,文化內涵豐富,是客家建築的一大奇觀,也是中國與世界民居建築史上的文化瑰寶。學生們通過參觀泰安樓,親身感受客家土樓文化之奇,品味客家民居的獨特風格。

同學們在認真參觀泰安樓

“尋找田家炳足跡”第三站︰大埔縣田家炳實驗中學

我們非常榮幸地在大埔縣田家炳實驗中學領導的帶領下,走進大埔縣田家炳實驗中學進行深入的參觀學習。詳細地瞭解了大埔縣田家炳實驗中學的歷史、建築、辦學理念、管理措施以及關於田家炳老先生的事蹟等。通過此次的參觀學習,我們感受到了大埔縣田家炳實驗中學校園濃郁的學習氛圍以及田家炳先生對教育事業的無私奉獻。

河源田實中同學有序參觀大埔縣田中

“尋找田家炳足跡”第四站︰大埔縣文化博物館

今日旅程的最後一站——大埔縣博物館。田老先生出生於大浦縣,大浦位於廣東和福建的交匯處,四面環山,人傑地靈。在這個風景秀麗的地方,曾走出過田家炳,張弼士,李光耀等名人,國共時期還誕生過109位將軍,為中國之最。大浦的發展歷史和這些耀眼之星都載入了大浦的文化博物館中……

大埔縣博物館共三層,其中第一、二層為展覽區。展區內設有千年古邑、人文秀區、紅色土地、民居大觀、客風奇葩、粵東瓷都、華僑之鄉、綠色希望等8個展廳,以圖片、實物、模型、聲像等形式展出大埔的人文歷史、民俗風情、文化藝術、山水風光、風物特產等,充分展示大埔深厚的文化底蘊和人文積澱。

大埔素有華僑之鄉的稱譽。這裡土地貧瘠、人多地少、謀生不易,於是飄洋過海到東南亞等地區謀生成為了無奈的選擇。 身處異國他鄉的客家華僑,憑藉客家人特有的勤勞和智慧白手起家、創基立業,事業有成之際還不忘回鄉捐資興辦公益和慈善事業,惠及鄉邦。其中田家炳、姚美良、蕭畹香更是大埔民眾非常熟悉的三位著名僑領。

此次走進大埔縣博物館,感受到這片土地上孕育出來的優秀文化與勤勞奉獻的客家人精神。體會客家人的精神及貢獻家國的情懷。

同學們在認真閱讀博物館的資料介紹

“尋找田家炳足跡”第五站︰田家炳老先生祖居

最令人期待的是探訪田家炳祖居拱辰樓,進門便見透明牌匾上有著“從拱辰樓飛出的華夏之星”幾個大字。拱辰樓得名於唐人劉禹錫的詩句:“相印昔辭東閣去,將星還拱北辰來”。從拱辰樓飛出的“田家炳星”亙越天野,彪炳華夏。正廳在醒目的位置展出了田老先生的父親玉瑚公的教子箴言:“拱辰樓是取‘拱璧連城價,辰輝萬戶春’之意,你將來如果做出了一番事業,不僅要孝敬父母,更要蔭澤民眾,辰輝萬戶。”獲得事業上的成功後,他幼承庭訓,篤守朱柏廬治家格言,心懷社稷,放眼神州,於一九八二年捐出數十億家產成立了“田家炳基金”,贊助了許許多多的學校,因此田家炳老先生被稱為“大埔三最”中的“最有德”。田家炳老先生敦品勵學,行表言坊履仁崇義,無私奉獻,受到世人的崇敬和愛戴,實至名歸。參觀之中,同學們感受到田家炳老先生早年生活的不易,認識田家炳老先生受父親啟蒙的方法,瞭解到客家人重視教育的特質,也感動於田老先生的精神大義,紛紛感歎作為田家炳學子,將來自己也要將這種精神傳承下去。

田家炳老先生祖居——拱辰樓

此次研學活動令同學們受益匪淺,不僅僅是視覺上的美妙享受,更是一場精神上的盛宴。此次探訪活動的成功開展,有利於加深同學們對客家文化的瞭解,深刻領悟到家炳精神“勤儉、誠信、感恩、仁愛”的意義;同時對促進學生養成規範行為、遵守紀律的良好習慣等都有積極的意義。重走田公成長足跡,深感田老之高尚品格,讓我們努力用行動去踐行田家炳精神,做自強、勤奮、感恩的田中好少年!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