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田中活動簡報 2020-11-16T17:52:0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河源田中活動簡報

2017.05.17

2017年5月4日,“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畫”項目專家組首席專家華南師範大學鄭航教授來到河源市田家炳中學開展優質學校改進計畫活動。

活動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鄭航教授和李雄偉校長、胡陽光副校長、黃文欽副校長及其學校德育管理團隊成員,就河源田中如何創建特色、打造品牌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李雄偉校長談了參加教育局開會時的感受,強調打造辦學特色的重要性,並明確提出,能否依照鄭教授的建議,將生涯規劃打造成為本校的特色品牌。與會的心理教育老師認為,開展生涯規劃教育對學生的人生、學習、學校發展都有非常大的影響,並彙報本校的生涯教育現狀。德育處蘇新泉主任介紹了本校開展《高中學生涯規劃教育現狀調查及輔導策略研究》課題研究情況及所取得的成果,認為我們學校開展生涯教育已有一定的基礎,學校可在此基礎上讓生涯教育落到實處。鄭航教授根據自己承擔相關項目的經驗,介紹了一些項目學校的具體做法,並就闡述了深入開展生涯教育的思路,為本校打造特色提出了指導性意見。

第二階段,鄭航教授從提升教師專業素養出發,為全校領導和教師開設了主題為“一線教師如何做課題研究設計”的講座。講座中,鄭航教授首先介紹了課題研究的重要性,之後分別從研究設計的基本構件、題目的擬定、文獻綜述、目標確立和內容選擇、研究方法與思路的具體化、研究基礎、團隊分工及其它等六大方面展開講解。針對“課題題目如何表達才合適”這個話題,鄭教授拿出近幾年部分一線教師的課題申報材料進行分析說明。在搜集資料方面,鄭教授尤其提醒我們,除了問卷、訪談得來的資料之外,日誌、觀察筆記(活動描述、課堂觀摩筆記等)、文本(或作品)分析(學生作業、班級日誌或周記、教學設計、教學心得、活動計畫或方案等)、錄音、錄影、圖片等,都是一線教師開展研究可依賴的重要資料形式。鄭教授還和與會者一起分享了他指導一線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經驗和方法。

本次培訓令老師們普遍感到收穫頗豐。該項活動對於有效引導教師積極參與教育教學研究,把科研與教學有機結合起來,切實促進本校教育教學工作持續發展和教師專業成長,具有深遠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