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改進項目研討活動在蘇州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正式舉行 2020-11-16T17:26:2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教學改進項目研討活動在蘇州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正式舉行

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團隊   2016.06.29

與會人員
民社處處長張可偉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
偉蘇州教育科學研究院教研員許紅琴
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校長湯嵐、副校長施惠芳
吳江盛澤思進小學校長張軍、校長助理方神瑞
常熟市育才學校副校長陳文吉、校辦公室主任金石
常熟市東吳學校校長夏正益、教務主任黃晨潔
太倉市卉賢小學校長陳志勇

校長湯嵐

首先是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項目指導學校)校長湯嵐對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的整體情況進行了簡單介紹,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於2008年籌建,09年開辦。學校的開辦不僅推動了周邊地區的遷移,而且一定程度上也推進了教育教學工作。

校長指出作為項目指導學校,滄浪新城第二實驗小學有以下幾個優勢:第一,學校注重培養打造教師的文化素養,其中不僅包括教師學科業務能力,也包括教師綜合素養能力;第二,校本研修體系的構建,圍繞“一月一主題”、“一月一自察”進行校本研修的建設,採用分層傾聽,教研組共同討論交流的形式;第三,學校課程建設包含四大板塊:國家基礎課程群、教育教學群、水文化課程群、教師課程群。

湯校長表示,希望能夠在未來的指導過程中與其他學校相互學習、相互借鑒,共同進步。

校長張軍

蘇州吳江盛澤思進小學校長張軍介紹學校創建於2000年,目前共有1350名學生。但是在目前的發展過程中還存在以下幾個問題:首先是學生流動性較大,同時學生的基礎比較薄弱,層次差異也很明顯,教學建設上面亟待提升。其次就是學校平時的試卷資源比較匱乏,希望能夠共用好的複習資源。

校辦公室主任金石

常熟市育才學校校辦公室主任金石指出,育才學校于2000年成立,現有班級14個,學生1200人左右,教師50人左右。常熟市育才學校近年來與外界聯繫比較密切,通過與常熟市的公辦學校、社會公益組織的結對與幫扶工作,學校改進的成效較明顯。

但是同樣還存在一些不足之處:第一,學生和教師的素質以及教學品質有待於提高個改善;第二,學生的學習成績、和德育發展需要同時進步;第三,教育不僅是學校問題,家庭教育習慣對學生影響是相當重要,但是目前學校的很多家長無法很好地配合學校開展各項工作,對學校相關計劃的推行產生了阻礙。

校長夏正益

常熟市東吳學學校創建於2011年,是一所公建民營學校。校長夏正益首先展示了學校的幾大優勢:第一個是教學優勢,無論是學生還是教師都樂於展示自己的風采,通過學校的跳棋文化活動等來展示自己,同時學校教師對學生都很有信心;第二個是教師隊伍的素養相對來說較高,教學品質的提高多半在於這部分教師。

隨後校長也表達了學校目前遇到的一些難題:主要是學生生源流動性大;其次是教師隊伍流動性比較大。

夏校長希望能夠通過這次的項目改進計劃進一步提升教師隊伍的文化素養和業務水準。

校長陳志勇

太倉市卉賢小學現共有教師33名,學生1769名。校長陳志勇說明了學校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困難:第一是學校教師流動性大、教師師資缺乏,主要表現為代課教師多,人才儲備少,師資隊伍的素質也不高,校長希望能夠吸納更多的優秀教師加入學校發展隊伍中來;第二還是同樣的問題學生流動性也很大;第三就是如何提高教師業務素質,減少教師流動,同時提高教師參與提升自我能力的培訓意識;最後一點是針對家長不重視家庭教育的問題,如何提高家長配合的積極性,繼而解決學生的家庭教育問題。

帶著這些問題,陳校長也希望通過此次項目,學校教師的綜合素質、業務能力能有所提升;同時也能夠找到途徑和方法使得家長逐步重視家庭教育,積極配合學校工作,實現家校配合。

蘇州教育科學研究院教研員許紅琴從語文教學的角度提出以下建議
1. 學校要注重增強學生的閱讀意識、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培養學生基本的閱讀能力和閱讀素養。
2. 學校要重視多組織優秀教師參加相關培訓,通過這些培訓來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研讀能力、課堂教學能力等。
3. 通過此次項目,指導學校可以和項目學校能夠共同分享一些優質的學習和教學資源,帶領各項目學校建立起本校學生必備的能力資源庫,形成相對固定的教學目標,梳理清楚每一課的形式和目標。同時共同尋找並分享一些優秀的教學案例,供大家參考借鑒,仿創結合,促進教學方面的提升,最終促進學校的發展。

經過討論共同體形成了以下共識
1. 每所學校都要建立一支核心團隊並確定核心成員教師,在日後的改進過程中共同參與探索。
2. 各學校可以以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初小學段銜接等更具體的課題為抓手,來開展教學方面的改進計劃。
3. 結合項目指導學校在語文學科的優勢,各個項目學校可以先將教學改進重點放在語文學科上,通過語文學科的改善來慢慢輻射到其他學科。
4. 加強課程領導的培養,提升教師的教育科研能力。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