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幼稚園名園長培養工程”第二批赴香港學習回訪 暨第二屆“廣西幼稚園名園長論壇”順利舉行 2020-11-16T17:40:35+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廣西幼稚園名園長培養工程”第二批赴香港學習回訪 暨第二屆“廣西幼稚園名園長論壇”順利舉行

2016 年10 月24 日,田家炳教育基金會資助的“廣西幼稚園名園長培養工程”第二批赴香港學習回訪暨第二屆“廣西幼稚園名園長論壇”在廣西南寧市廣西大學第一幼稚園報告廳舉行開幕典禮。出席開幕典禮的領導和嘉賓有: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系主任吳迅榮教授,副系主任袁慧筠博士,香港教育大學幼稚教育系張麗霞博士,廣西教育廳師範處黃明宇副處長,廣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楊茂慶副部長,廣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部學前教育系主任兼首席專家侯莉敏教授,香港青年協會青樂幼稚園陳鳳儀校長,香港聖三一中心幼稚園楊惠霞主任,香港教育大學黃德成先生,廣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部吳慧源老師、盧蓬軍老師。

開幕典禮由廣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楊茂慶副部長主持,黃明宇副處長、吳迅榮主任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其中,黃明宇副處長回顧了第一屆名園長論壇舉辦時的盛況,並強調了探討主題為“幼稚園的家園合作”的重要意義,吳迅榮教授則表達了對田家炳基金會的感謝,同時呼籲桂港兩地的學前教育界同仁應加強交流,互相啟發,共同進步。

教育廳教師工作處黃明宇副處長致辭

香港教育大學吳迅榮教授致辭

論壇中,香港教育大學吳迅榮教授做了一場題為《家園合作——由溝通到共識》的主題報告。吳教授從理論與實踐兩個方面對香港地區幼稚園的家園合作情況進行了詳細的介紹,吳教授特別指出:家園社區合作的最終目標,即家庭、幼稚園、社區成為相互學習者、相互教育者,使兒童健康成長,學校、教師、家長共同發展。通過吳教授的精彩報告,學員們對香港地區幼稚園的家園合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香港青年協會青樂幼稚園陳鳳儀校長則做了一場題為《家校合作》的主題報告。報告中陳校長提出了解決家校合作困難的四項策略,即回歸教育本位,厘清家長謬誤,堅守教育核心價值觀,以及嘗試讓媒體報導正面訊息。陳校長通過介紹青樂幼稚園舉辦的家校合作活動,指出在處理家校合作個案時,教師需完成接納情緒反應,放下已有印象,耐心聆聽,嘗試從對方角度看,跨專業合作跟進與持續跟進等任務。最後,陳校長用四句話總結了她對於家校合作的經驗,即要打開暢通的溝通管道,分享正面的教養觀念,尋求適當的協助資源,放下不當的情緒態度。

香港教育大學吳迅榮教授做主題報

香港青樂幼稚園陳鳳儀校長做主題報告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系主任袁慧筠博士還主持了一場主題為“香港及內地家校互動的比較與分析”的學員論壇。論壇由分享、提問及回應三個部分組成。首先,楊惠霞主任與大家分享了她在聖三一中心幼稚園推行家校互動的五點經驗,之後,三位園長學員向嘉賓提出了三點困惑,即如何勸服家長信任幼稚園教師,如何克服教師對家長的排斥心理,以及吳迅榮教授報告中“陽光電話”的具體操作內容,專家們與在場園長和教研員們的互動引發了大家的深刻思考。

田家炳基金會、香港教育大學專家一行與廣西師範大學名園長培養工程辦公室負責人還分別回訪了“廣西幼稚園名園長培養工程”赴港園長南寧市第四幼稚園陸雪梅、桂林龍勝縣幼稚園蘇琳、廣西教育廳幼稚園李淑賢所在的幼稚園,了香港教育大學吳迅榮教授做主題報 香港青樂幼稚園陳鳳儀校長做主題報告解她們在香港研修之後的所學所思,行動計畫的落實情況,並就行動計畫未來的推進路徑和改善辦法進行了深入細緻的交流和討論。

專家一行在南寧市第四幼稚園研討

聽取龍勝縣幼園長的行動方案實施進展

在教育廳幼稚園與幼稚園管理團隊座談

實地考察教育廳幼稚園的戶外遊戲區域規劃與創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