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客家區域中學教師培訓導師卓越發展高級研修班” 第二次赴港研修學習圓滿結束 2020-11-16T17:50:25+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廣東客家區域中學教師培訓導師卓越發展高級研修班” 第二次赴港研修學習圓滿結束

《廣東客家區域中學教師培訓導師卓越發展高級研修班》項目組   2017.07.05

6月25日至7月1日,由田家炳基金會資助嘉應學院組織的“廣東客家區域中學教師培訓導師卓越發展高級研修班”第二次赴港研修學習圓滿結束。本次培訓班由嘉應學院副校長羅嘉文帶隊,嘉應學院各學科導師,大埔、五華、平遠三個縣七所中學的骨幹教師共60人參加了此次研修學習。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慶先先生、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李子健教授出席開班式並講話。

本次培訓活動內容充實,形式多樣,安排周密。培訓成員實地考察了香港大學、香港教育大學2所大學、田家炳中學、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天主教培聖中學3所中學。分別聽取了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李子健教授“香港教育大學的辦學經驗與思考”、趙志成教授“創新教學:照顧學習差異”、吳迅榮教授“合作學習及學校行動發展計畫”、田家炳中學阮邦耀校長“學校特色及發展計畫簡介”、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潘淑嫻校長“領導學校發展的成功經驗”等8場專題報告;觀摩了田家炳中學及天主教培聖中學的課堂教學,並與他們的師生進行了情切交流。培訓內容包含了教師教育的國際發展趨勢、香港中學教育教學改革及其教師專業發展制度和方法等理論學習,又安排了課堂教學實踐觀摩,這些活動的開展拓寬了學員理論視野。培訓期間,學員還特別參訪了田家炳基金會,詳細瞭解田家炳基金會產生、發展的歷程,不但深刻感受到了田家炳先生“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的大愛情懷,而且對舉辦培訓班的初衷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真正體會到作為培訓導師,如何通過個人的卓越發展來指導和推動實驗中學教師的發展,為梅州基礎教育的振興發展做出新貢獻的使命和重任。

副校長羅嘉文在培訓結業典禮講話中,要求各培訓學員感恩田家炳基金會對項目的無私支持,銘記田家炳先生愛國興教的真摯情懷,認真總結此次香港培訓的收穫,消化和借鑒香港中學教育的有益經驗和好的做法,結合實際,學以致用,以實際行動和自身專業發展的成就,最大程度地展現和輻射本次培訓的教育成果,為推動梅州市基礎發展做出新的貢獻。培訓學員一致認為,此次的培訓學習不僅加深了對田家炳教育精神的認識,及對香港中學教育改革的瞭解,開闊了學術視野,增長了見識,收穫很大,而且還對教學改革和專業發展的定位確立了一個香港參照體系,對今後更有效地開展教學改革,促進自我專業發展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近年來,嘉應學院為提高學校辦學品位,建設國內知名特色大學,不斷加大投入,加大教師教育改革,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探索和構建了U-G- F-S教師教育新模式,取得了較大成效。此次的赴港研修學習,不僅是嘉應學院與田家炳基金會、境外大學協同創新培養教師,探討地方高校教師專業發展模式的重大舉措,也是高校與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生態和諧共生、主動為區域基礎發展服務的一次有益嘗試,對促進學校的教師教育改革、彰顯辦學特色,提升學校的辦學水準和社會影響力,都將會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