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 ——第二輪種子教師·骨幹教師培訓總結 2020-11-16T17:56:1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

——第二輪種子教師·骨幹教師培訓總結

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 │ 2017.07.10

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按照《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項目實施計劃,繼去年暑期“愛的教育”種子教師首輪培訓後,於2017年7月3日至5日進行了為期三天的第二輪種子教師·骨幹教師培訓。現就本輪培訓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培訓品質

學校專門成立了以校長王鴻申為組長的培訓領導小組。

組長:王鴻申

副組長:張常、王俊民、張光瑜、周洋、許景友

成員:廖高志、蔣朝芬、江斌、李恩華、陳鋼、羅天琴、周建勇、張朝勳、季朝東、石光順

宣傳報導:周建勇

攝像:王毅

攝影:鄭雲

考勤:肖傑

並由教師處負責培訓工作的實施、協調和日常管理。

二、制定培訓方案,廣泛動員教師積極參與

制定了《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第二輪種子教師·骨幹教師培訓方案》,通過召開教職工大會公佈後,老師們積極報名參加培訓,參訓人員包括初2019級、初2020級教師,市、區、校級骨幹教師,教研組長,年級組長,備課組長,全體行政成員,校本課程開發教師,以及自願申請參培教師,共計120人。除9名另有培訓任務的老師請公假以外,實際參培共111人。另外,4位本地區學校校長也參加了本次培訓。

三、培訓過程組織有序,內容豐富,扎實有效

1.對本輪培訓從方案擬定到上報區教委備案的各個環節,上級領導都給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督學長田志昕親自到場作了專題講座。

2.本次培訓活動亮點多:

(1)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副校長王俊民作了“以培促學,學以致用”的培訓動員講話,對項目前兩個階段的活動進行了總結表彰,同時對本次培訓的全體參培教師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2)內容豐富。本次培訓內容主要包括:五場專家講座、學科工作坊開展活動、爭做“四有”好老師演講比賽,校本課程開發先進教師表彰,全體學員上交過程性學習材料和培訓學習心得體會等。

五場專家講座分別是:《愛心相伴,共同成長》(田志昕  巴南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督學長);《互聯網+背景下的教學新生態》(羅化瑜  重慶市名師工作室主持人,重慶市二十九中資訊中心主任);《提高課堂教學品質,做專業發展的幸福老師》(李代文  沙坪壩區教師進修學院副院長);《自我意識與心理調控:教師心理健康調控策略》(薑利瓊  重慶市第二師範學院心理學教授);《教師的“愛”與“責”》(王緯虹  重慶市教科院副院長)。

(3)專家講座非常精彩。

第一堂田督學用他自己親身經歷的教育案列、教育故事,精彩的語言,給我們作了一場非常生動、很接地氣的講座。田督學的教育故事讓我們感動,有效教育管理策略使我們深受啟發,收穫很大,為班主任對班級的管理、教師對學生的教育提供了很好的管理策略和方法,可借鑒性、可操作性很強,與渝南田家炳中學“愛的教育”辦學特色不謀而合。相信在田督學方法的指導下,渝南田家炳中學“愛的教育”一定會促進師生發展,結出累累碩果。

第二堂羅老師用大資料給我們分享了他的教育理論、教育實踐,圖文並茂,生動有趣。在輕鬆愉快中給我們傳遞了“互聯網+”、創客教育等新理論、新技術,引導我們與時俱進,深入思考未來教育與互聯網的融合,推動我們嘗試改變傳統教育。羅老師的講座讓我們耳目一新,受益匪淺。

第三堂李院長用了豐富的材料,廣博的知識給我們作講座,他的講座用案列導入,故事展開,告訴我們如何做專業發展的幸福老師。

第四堂姜教授用豐富的故事、案列,告訴我們什麼樣的人是心理健康的人,怎樣才能實現自我心理健康。

第五堂王院長首先對渝南田家炳中學“愛的教育”給予了高度評價,充分肯定,然後用豐富的材料、故事,圍繞教師的愛與責,告訴我們怎樣帶著一顆愛心,去踐行教師的責任,敬業愛生,做一位好老師。王院長的講座以問題導入,還講座過程中與老師們愉快互動,老師們發言積極,氣氛活躍。

總之,專家們用豐富生動的案例,有趣的遊戲,和我們現場互動,引導我們思考、教給我們方法,使我們很受啟發,收穫良多,所教方法非常好,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實用性。老師們在工作坊研討活動中暢談收穫,希望在工作中活學活用起來。

(4)老師培訓參與度高,學習認真,學習熱情很高,成績突出。

本次種子教師培訓除9位老師因另有培訓任務請假,其餘老師全部到齊,渝南田家炳中學有111名老師參加,本地區部分學校領導4人,共計115人參加培訓。老師們遵守紀律,教師處考勤無遲到、早退、中途溜號現象,老師們在培訓期間認真聽講座,做筆記,與專家互動,學習熱情很高。

(5)學習討論了《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種子教師評選管理考核辦法》。培訓期間老師們在坊主的指導下,以工作坊開展活動的方式,學習討論了《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種子教師評選管理考核辦法》,還進行了“愛的教育”校本課程開發研討;進行各學科課堂教學模式研討等。

3.這次培訓還開展了“四有好老師”演講比賽,表彰了校本課程開發先進教師,參培教師在本輪培訓中收穫滿滿,對下一輪培訓更充滿期待。

培 訓 剪 影

《愛心相伴,共同成長》田志昕 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督學長
《互聯網+背景下的教學新生態》羅化瑜 重慶市二十九中資訊中心主任
《提高課堂教學品質,做專業發展的幸福老師》李代文 沙坪壩區教師進修學院副院長
《自我意識與心理調控:教師心理健康調控策略》薑利瓊 重慶市第二師範學院心理學教授
《教師的“愛”與“責”》王緯虹 重慶市教科院副院長
專心聽講
精彩互動
工作坊交流
演講風采
賽後頒獎
校本課程開發先進個人

相關連結:

為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渝南田家炳中學搭建了系統的教師專業提升平臺,包括專題培訓,樹師德師風;常規培訓,促能力提升;競技培訓,展師資風采;課題研訓,提教研水準;專家培訓,育先進理念;外出研訓,采他山之石;自我研訓,謀主動發展等七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