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第三輪種子教師培訓 2018-08-20T00:20:2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第三輪種子教師培訓

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2018.07.10

繼前兩輪“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種子教師培訓之後,2018年7月7-9日,我校開展了第三輪集中培訓,標誌著為期三年的種子教師培訓任務圓滿落幕。學校按計劃基本達成了三個目標:一是建成田家炳書苑,提高師生文化素養;二是開展“愛的教育”理論及實踐的教師培訓,培養60名以上種子教師;三是開發“愛的教育”系列校本課程,增添特色文化內涵。

與往年一樣,參訓人員為骨幹教師、教研組長、備課組長、年級組長、班主任、行政成員,校本課程開發教師以及自願申請參培教師,共計一百餘人,大家齊聚博愛樓學術報告廳開展了集中培訓,內容包括:五場專家講座,學科工作坊開展活動,種子教師評選方案討論以及種子教師推薦工作等。

第一場講座:重慶市繼續教育學院田偉院長——“新時代視角下教師的核心素養”。田院長從教育改革發展的趨向到新時代教師的核心素養內涵,作了詳細的介紹與解讀,展示身邊一個個鮮活感人的教育故事,宣導老師們用心耐心做教育,做新時代有情懷的教育人。老師們深受感染。

第二場講座:重慶市教科院教科處郭曉娜處長——“核心素養與課堂變革”。郭博士深入系統地解讀了核心素養的概念,引導大家如何在日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以及構建素養本位的教學新體系。既有理論支撐,又有方法指導,使老師們對學生核心素養的培養有了更新的認識。

第三場講座:重慶市長壽區教師教育專家、長壽四中副校長邵宏偉——“智慧管理成就魅力班級”。邵校長將自己親身經歷的真實教育案列、教育故事娓娓道來,顯得既生動形象又很接地氣。他的有效班級管理策略讓大家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對班級管理和學生教育提供了有效的策略、方法,有很強的借鑒性、操作性。邵校長提倡的“肩負責任,奉獻愛心”與我校“讓愛與師生發展同行”的辦學理念不謀而合。

第四場講座:重慶市學科名師、重慶市普通高考閱卷指導委員、沙坪壩區學科帶頭人、重慶市南開中學語文教研組長陸平老師——“基於核心素養的語文高考和語文課堂”。陸老師分析大量的高考真題,揭示了當前新高考語文學科改革的趨勢和方向,並對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活動中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作了闡述和指導。陸老師認真的工作態度,謙虛的為人,求真的精神為我們樹立了榜樣。

第五場講座:重慶市南岸區教師進修學院楊旭紅院長——“感悟心學智慧,體驗幸福生活”心靈雞湯。楊院長用問題導入,與老師們愉快互動,用深入淺出的語言,帶領大家品味王陽明的人生哲學,探討幸福的內涵。

互動交流

在三天集中培訓的間隙,全體參訓人員以學科工作坊的形式討論了專家講座,擬寫了心得體會與反思。還學習討論了《種子教師評選辦法》並推薦了種子教師。

 部分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