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倉洪涇學校調研活動 2020-11-16T17:33:2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太倉洪涇學校調研活動

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團隊   2016.11.06

為瞭解田家炳基金會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學校的整體情況,以便推動項目進一步的實施,決定開展項目學校調研活動,11月3號在太倉市洪涇學校繼續開展。

調研時間:2016年11月3號

調研地點:太倉市洪涇小學

調研專家組
1. 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2. 蘇州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處長周祖華;
3. 蘇州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項目秘書長朱虹;
4. 蘇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學校管理改進項目負責人王隼;
5. 太倉市教育局科長張明其;
6. 太倉市教育局科員屈雅倩;
7. 金閶外國語學校副校長朱楓;
8. 金閶外國語學校總務主任俞興妹;
9. 金閶外國語學校大隊輔導員徐佳佳;
10.蘇州大學教育學校學生志願者團隊4人。

一、洪涇學校情況介紹

高本楊校長從學校性質、師生人數、現有規模、管理情況、資金收支、辦學目標、校舍建設、教師隊伍建設和學生學習管理等方面回答了調研專家組的提問;專家組與高校長就相關問題親切討論交流,充分瞭解洪徑小學現狀和發展。最後高校長對此次學校改進項目表示了支持和感謝,對學校發展提出美好期待和希望。

二、教育行政部門訪談
訪談者:
蘇州市基礎教育處處長周祖華
基礎教育處項目秘書長朱虹
學校管理項目改進負責人王隼
訪談對象:
太倉市教育局科長張明其

訪談過程中,張科長談及了本區域內對於民辦學校的相關政策與扶持,主要有以下幾點:
1. 整頓不合格學校,確保校舍品質等方面合格;
2. 提高教師隊伍的品質,對民辦教師進行大規模、比較長時間的培訓;
3. 對民辦學校的補助,以及鼓勵民辦學校開辦附屬幼稚園等分支機搆。

三、校園觀察及檔資料查閱

金閶外國語學校的幾位專家首先觀察校園環境,瞭解學校的班級構成、師資配置和多媒體配備等情況,聽取了校長有關教師薪資構成、班級晨會、校園藝術節等方面的介紹;觀察學生大課間活動,並對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及檔資料進行了詳細的查閱。

四、學生訪談
訪談者:
金閶外國語學校大隊輔導員 徐佳佳
訪談對象:
洪涇小學隨機抽取的四到六年級12名學生

訪談過程中,訪談者對待學生和藹,引導學生回答問題,主要從是否知道學校的校風、校訓,每週是否都有升旗儀式;以及,從學生每天一小時的體育運動延伸到學校所舉辦的一些活動,學生們積極回答,氣氛比較活躍,訪談進行的很順利。

五、教師訪談
訪談者:
金閶區外國語學校副校長朱楓
訪談對象:
太倉市洪徑小學隨機抽取的各科老師七名

洪徑小學隨機抽取了七位教師進行訪談,從學校的發展概況、教職工待遇、未來發展藍圖、學校的補課情況、教師的評優以及績效獎、對校長以及後勤部的建議以及學校現在亟待解決的難題等各個方面作出了詢問與回答。

六、校長訪談
訪談者:
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訪談對象:
太倉市洪徑小學校長高本楊

高校長從辦學的初衷和學校的發展歷程、教學品質和學校管理、師資隊伍建設、學校發展遇到的難題等方面進行了介紹,以及表達了對學校未來發展的信心及對田家炳項目未來的期望。

七、推門聽課

蘇州大學張佳偉老師團隊學生採取隨機聽課的方式,聽取了不同年級和科目的四節課程,瞭解了洪徑小學教學活動現狀和學生課堂表現。深入感受師生在課堂中的真實情況,對學校有進一步深入的瞭解和體會。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