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中學舉行七項市級課題開題儀式 2020-11-16T17:52:1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大麻中學舉行七項市級課題開題儀式

2017.05.12

5月9日下午,大麻中學在榮春樓二樓多媒體室舉行了“大麻中學梅州市教育科研立項課題暨廣東客家區域中小學教師培訓高級導師研修班校本行動課題開題儀式”,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的謝國強博士、香港教育大學吳迅榮教授、嘉應學院教師發展中心主任杜德櫟教授、嘉應學院教務處處長張德生教授、大埔教育局黨組副書記范瑞華、大埔教研室主任賴德營、大埔語文教研員江譽中、大埔數學教研員肖培添以及大麻中學20多名教師參加了會議。會議由該校房訪平副校長主持。

會上,賴德營主任宣讀了立項通知書,宣佈同意各項課題開題。七個課題負責人分別作了開題報告,從課題題目、研究目的和意義、國內外研究現狀水準和發展趨勢、理論依據、內容方法、研究步驟、成員和專長、現有基礎、經費預算等方面全面介紹了課題報告。

接著舉行了“敦品勵學社”的授牌儀式,該校李源煉主任介紹了成立方案,謝國強博士和范瑞華副書記為麻中授牌。

三位專家對開題報告進行了點評。謝國強博士從課程發展、教師發展、學生發展三個方面進行了精彩指點;吳迅榮教授肯定了大麻中學各個課題組進行了精心的準備和研究,指出今後要有詳細的實施方案,要注重過程、佐證和資料;兩位教授還合作跟大家講解了什麼是P.I.E.(計劃、實施、評估)和S.W.O.T(強、弱、機、危),他們用精彩幽默的講課方式向大家深入淺出傳達了先進理念;杜德櫟教授發言充分肯定了麻中課題開展情況,要求今後一定要注重研究和實踐,並考慮能否持續科學發展,他認為“敦品勵學社”的成立是大麻中學和田家炳基金會的一件大事,一定要積極組織,打響品牌。

范瑞華副書記對此次開題儀式作了總結發言。范瑞華副書記首先對麻中的七項課題同時開題表示祝賀,認為這是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喜事。他接著對香港田家炳基金會和嘉應學院的專家教授表示感謝,感謝他們對大埔教育的關心和麻中的大力指導。最後向麻中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加強學習先進理念和方法,提升自己;二是要真實研究,不弄虛作假;三是注重總結反思。

最後,廖廣山校長做了表態發言,他說學校將一如既往地盡最大可能支持課題研究工作,在人員、經費和時間等上給予全力支持,確保課題研究工作順利開展。希望課題組成員加強學習,精心研討,團結協作,各司其職,真抓實幹,高品質完成研究任務,努力提升自身的業務水準和科研能力,為全面提高學校的教科研軟實力積累經驗。

此次課題開題儀式一共有七個課題同時開題,其中兩項是一般課題,五項是嘉應學院和香港家炳基金會合作研究的《廣東客家區域中小學教師培訓高級導師研修班》 校本行動課題,這七項課題都被市教育局批准為梅州市第九屆教育科研項目。這次開題必將掀起一股科研熱潮,給麻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使麻中教育再上一個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