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資助項目:江蘇田家炳系列學校發展評估專家組赴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調研 2018-12-24T14:32:1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資助項目:江蘇田家炳系列學校發展評估專家組赴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調研

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2018.12.19

計畫簡介: 為充分發揮以評促建的積極作用,助推江蘇省田家炳系列學校進一步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準確定位,提煉特色,全面提升辦學水準,田家炳基金會偕同江蘇省教育廳國際合作與交流處、基礎教育處委託江蘇省教育評估院,於2017年2月啟動對江蘇省13所田家炳系列學校的發展評估工作,2018年上半年已完成第一期4所田中的評估工作,2018年下半年啟動第二期5所田中的評估。

12月17-19日,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迎來了江蘇田家炳系列學校發展評估現場考察專家組的發展性評估。以江蘇省鹽城中學原校長李志成、泰州市姜堰區政府督導室主任陳余根、揚州市第一中學校長張曉林、鹽城市田家炳中學校長還約紅、靖江市第一中學校長張志堅、江蘇省太湖高級中學原校長王惠東為主要成員的專家組在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 開展為期兩天半的評估活動。

17日上午8:30,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發展評估介紹會在圖文資訊樓9樓會議室召開。常州市教育局常仁飛副局長、專家組成員、田高中全體校領導和部門主要負責人出席會議。

常局長首先代表常州市教育局對專家組表示熱烈歡迎,並隆重介紹田家炳高中領導班子成員和近年來學校取得的突出辦學成就。同時,常局長對田高中師生勠力一心艱苦創業、奮發超越的精神和師資隊伍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

曹新躍校長作了題為《銳意創新,推進品質提升;砥礪奮進,豐富發展內涵》發展總結性彙報。曹校長從“學校文化傳承、第四輪主動發展規劃及實施、德育工作、辦學成效”等4個方面對學校發展情況進行彙報。與會專家就田高中學術課程實施情況和教師發展推進舉措與曹校長進行深入探討。

隨後專家組一行在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 開展一系列的現場評估活動。他們觀摩大課間師生活動,察看校園、教育教學設施設備,觀摩教學,查閱資料,問卷調查等。

專家組還參與了教研組讀書沙龍活動,觀摩課外、社團活動,座談訪談,課程建設、教師發展、學校管理、特色課程等方面,全方位的評估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 三年來的辦學業績。

17日下午專家們參加了德育專題剖析報告會。陳文偉副校長作題為《以德育課程基地為抓手,辟學校立德樹人新路徑》的專題彙報,與會老師們各抒己見,與專家進行積極互動。劉星伶老師提出班級特色活動要讓所有學生感受到家的溫暖。周婷老師介紹通過家委會、學生自管會、任課教師茶話會的形式,調動各方力量,為班級學生發展架設溝通橋樑。張婷婷老師則指出化學學科可以指導學生學會選擇和生存,讓學生懂得平衡、可迴圈、量變與質變之間的關係,給與會成員留下深刻的印象。

與會專家高度評價了常州田高中,認為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 的德育發展有著非常系統和獨具特色的頂層設計,弘揚了田家炳精神,彰顯了田高中特色,引領了全省田校的發展。專家組還指出: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教育的首要問題是培養什麼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德育工作者要做到“九個堅持”,端正學生的三觀,引領學生的價值取向。

12月18日下午,張加紅副校長作題為《激發生命自覺,提升教育品質——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第五輪主動發展規劃》的詳細彙報,從“發展背景分析”“發展理念和目標”“重點項目”“保障機制”四個方面,全面闡述了學校的發展目標和具體措施,聽取專家組的意見指導。學校將以“田家炳精神”為指引,積極改革,腳踏實地,開拓創新,創造學校更加美好的明天。

張志堅校長對“三力課堂”的邏輯關係及建構模式方面提出寶貴建議,開拓了學校課程建設與發展的新思路。工會潘志工主席和丁建偉老師分別講述了田家炳精神(文化)在田高中落地生根的具體案例,闡明田高中文化是學校二十年生生不息跨越發展的根基,贏得專家組的一致讚賞。

課程與教學專題剖析彙報會上,課程管理處吳健主任圍繞“深化國家課程校本化實施研究““提升校本課程的品味和魅力(整合集群化)”“創生促進學生卓越發展的學術課程(依託課程基地建設)”等相關主題,介紹了學校的課程與教學發展情況。王惠東校長高度評價學校課程與教學發展的成果,肯定了學校對文化繼承和創新的保障措施。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