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資助項目:“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構建”舉行新書發佈會暨教師情感表達工作坊 2018-10-25T10:17:0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資助項目:“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構建”舉行新書發佈會暨教師情感表達工作坊

2018.10.22

田家炳基金會資助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朱小蔓教授及其團隊開展的“全球化時代的‘道德人’培養 ——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構建”項目,近日集結出版了《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構建—教師操作手冊》(初中卷、小學卷、幼稚園卷),並於2018年10月20至21日在南京召開發佈會暨教師情感表達工作坊。來自全國高校、中小學以及幼稚園共計兩百多位專家學者、校長、教師參會。其中,亦有來自7個省份10所田家炳系列學校的43位元代表全程參與。

田家炳基金會田慶先主席、戴大為總幹事,與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原副部長、江蘇省原副省長王湛、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朱衛國、南京師範大學校長陳國祥、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部長朱旭東,及江蘇省教育科學規劃辦、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等教育機構領導出席發佈會,共同慶祝項目所取得的成果。

該套手冊旨在說明如何通過建立“新型師生關係”、構建“情感-交往型”課堂,讓教育協調於認識與情感,讓孩子們學會建立積極的情感模式。通過具有實操性的建議和生動的案例說明對教師實際工作改善發揮作用。

《教師操作手冊》的出版,也回應了過去師範教育中職前教師培養在情感品質和情感能力培養方面重視不足以及職後教師培訓中過度重視知識、技能而忽視教師內在情感道德品質的養成方面的問題。《教師操作手冊》三卷本的出版,為職前教師培養和職後教師培訓中提升教師情感人文意識、能力從而改善教師情感人文品質、改進師生關係提供了切實可行的行動路徑和方法,為廣大教師和中小學校及幼稚園共同營造具有情感人文品質的教育教學環境提供了有力支持。

項目負責人朱小蔓教授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任務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教授,俄羅斯教育科學院外籍院士,朱教授提出:學生的發展需要有認知和情感上的相互協調才能培養在各方面均衡發展的人,為此我們需要培養具有情感人文素質的教師具有重要意義。此項目在一步步探索中實現了教師與學生之間情感紐帶的逐步提升。這次新書發佈會,是項目實施四年來的重要成果之一,同時也是朱小蔓教授近三十年的情感教育研究理論與實踐結合落地生花。

本次活動除了新書發佈會外,還安排了形式新穎的“共用師生情•體驗師生愛”情境體驗工作坊,與會教師按學段分為初中、小學、幼稚園三組,分別以輕鬆、活潑的情景劇的形式,將對“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構建”理念的理解通過感性的方式表達出來,從而讓參與者感受到順暢的師生關係所帶來的幸福感,理解情感教育的內涵。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項目主要種子學校、本次活動承辦單位—南通市田家炳中學多年來以情感教育為抓手,積極開展校園情感生態教育,不斷提升辦學品質,近日成功獲批國家教育科學十三五規劃教育部重點課題。實在可喜可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