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資助項目第五十屆聯校科學展覽順利結束 2020-11-16T17:53:4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資助項目第五十屆聯校科學展覽順利結束

2017.08.28

基金會資助項目—第五十屆聯校科學展覽(聯校科展)於8月28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閉幕典禮,基金會慶先主席與本屆科展籌備委員會主席彭駿一、主禮嘉賓香港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及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等人出席。本屆聯校科展於8月24至8月28日舉行,展覽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與及投票,期間由神秘嘉賓評判到場為各隊伍進行評分。經過一輪評審,閉幕禮上正式頒發聯校科學展覽的終極冠亞季軍,以及最受公眾歡迎隊伍。

聯校科展作為本港歷史最悠久的聯校科學活動,一直備受學界青睞,成果多年來得到廣泛認同。本年共吸納32間本地中學報名參加,最終選出23隊入圍展覽比賽。今屆聯校科展以「社群」為主題,希望作品能讓整個社群受惠,讓大眾重新思考科學的真諦。廣東省韶關市田家炳中學杜德金老師及陈睿杰和巫碧汁同學亦應邀參展,並最終獲得最受歡迎境外參展隊伍榮譽。

以「社群」主題反思科學真諦 作品必須讓社群受惠
展覽由聯校科學展覽籌備委員會(the J.S.S.E.P.C.)主辦,籌委會成員是由來自超過一百五十間中學、對科學有熱誠的學生所組成的非牟利組織,旨在透過舉辦一年一度的聯校科學展覽,提高大眾對科學的興趣、促進科學交流、鼓勵本地中學合作及提倡本地與外地學生之間的經驗交流。本年度籌委會以「社群」為主題,希望提醒大眾,科學的真諦並不只是著重個人利益,而是讓整個社群受惠。經過一輪選拔,大會選出了計劃書設計比賽的冠亞季軍。所有入圍隊伍作品將於展覽中展出讓公眾參觀,並由神秘評判選出聯校科學展覽比賽最終的冠亞季軍。展覽為學生提供實戰機會,對香港教育制度有互補作用,過去曾有得獎作品推出市場,應用於日常生活。

庇理羅士學生研「燈車易」奪冠 改善港鐵「沙甸魚」現象
配合本屆主題,參賽作品或調查必須從社群的安全性和舒適性兩方面著手,找出需改進或創造的地方。勇奪計劃書設計比賽冠軍的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學生研發出「燈車易」,透過紅外線探測系統,計算地鐵車廂的乘客密度,再轉發出紅、綠、黃色三種信號燈,於月台每節候車區上顯示,以「紅」色為最擠迫;「黃」色為最不擠迫,同時把資訊即時傳送至手機應用程式。參賽隊伍表示,「燈車易」有助乘客掌握每卡車廂的人流情況,從而選擇登上較不擁迫的車廂,避免過多乘客擠進同一卡車廂內,妥善運用車廂空間,讓市民乘搭時更安全舒適。

自動關蓋菸灰缸 創意科學作品融入生活
另一參賽作品亮點來自計劃書設計比賽季軍,由何文田官立中學學生設計的「灰飛煙滅」——作品利用超聲波傳感器,替菸灰缸加設自動蓋,菸頭進入後自動關上,一方面防止黑煙散播,另一方面切斷氧氣來源,減少菸頭復燃的機會。而季軍作品是由聖保祿中學學生研發的「指路明燈」,利用三種感應器探測馬路上駛過的車輛,發出燈光及聲響以提醒途人不要橫過馬路,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

聯校科學展覽節目多元化
聯校科學展覽是一年一度的學界盛事,本地中學隊伍需要先通過參加計劃書設計比賽,表現良好的隊伍可入圍展覽及製作展品,並於展覽上向公眾介紹其發明或研究。此外,展覽也包括大學代表和海外代表準備的展品,以及由大會主辦的兒童天地和科學劇場,去年曾錄得超過三萬名訪客的紀錄。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