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資助項目“生長戲劇小種子—雲浮行動”正式啟動 2020-11-16T18:02:0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資助項目“生長戲劇小種子—雲浮行動”正式啟動

北師大珠海分校教育學院 │ 2018.03.26

3月22日,由田家炳基金會資助,北師大珠海分校教育學院黨總支和兒童戲劇教育研究中心合作主持的“生長戲劇小種子—雲浮行動”項目啟動會在廣東省雲浮市舉行。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學前教育專委會、雲浮市教育局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專家以及雲浮市及其周邊地區的幼稚園園長和教師出席了會議。

北師大珠海分校兒童戲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張金梅老師首先對項目進行了介紹。該項目由教育學院黨總支和兒童戲劇教育研究中心共同策劃、研發、申報並組織實施,旨在將兒童戲劇教育這一稀缺資源引入到更多需要戲劇教育的地方,保護兒童的戲劇天性,養成開放、合作、有創造力的完整人格。項目起止時間為2018年3月至2018年6月,受惠對象為雲浮市10所幼稚園,247名教師(包括60名種子教師),3759名幼兒。該項目將採用“授人以漁”的培訓模式,採取講座、示範教學、備課諮詢、活動診斷等形式,將被培訓者自學教研與培訓者示範導引相結合,提升培訓效果,確保種子園長和教師“學了會做”“做了會想”。項目結項時,將由廣東省學前教育專委會提供協力廠商評估。

隨後,廣東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與資訊化處副處長張宏偉致辭,他希望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教育學院團隊帶來的兒童戲劇教育這顆寶貴的種子,能在雲浮這片美麗的土地上落地生根,結出碩果,為我們廣東省兒童戲劇教育引領全國做出貢獻,並預祝項目圓滿成功!

該項目受惠地雲浮市教育局的陳肇平科長代表雲浮市教育局特別感謝北師珠教育學院黨總支、兒童戲劇教育研究中心和田家炳基金會,給雲浮的孩子和老師們帶來了生長戲劇的小種子,同時為進一步提升雲浮市幼教品質做出了貢獻,並表示一定會給予該項目大力支持和配合。

啟動儀式的最後,“生長戲劇小種子——雲浮行動”項目負責人張金梅主任,向10所種子園贈送了項目資助的教材和教學材料。

啟動儀式結束後,作為中國大陸兒童戲劇教育的開創者與領軍人,張金梅老師為與會者做了題為《生長戲劇範式下的幼稚園戲劇遊戲的設計與實施》的講座。她深入淺出地闡釋了“生長戲劇”的理念,講解了幼稚園戲劇遊戲設計與實施的要點,富有趣味性的戲劇遊戲互動體驗,將講座氣氛推至高潮。

講座後,種子園長和老師們發現在兒童戲劇教育領域的觀念和做法都需要調整,十分期待北師珠教育學院專家團隊的深入指導,非常憧憬“生長戲劇小種子”能在雲浮的土地上開花結果,姹紫嫣紅。

原文連結
多圖版一
多圖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