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資助項目“心靈信使”留守兒童助學見面活動如期開展 2018-12-19T10:34:4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資助項目“心靈信使”留守兒童助學見面活動如期開展

2018.12.07

2018年12月7日,荊州市江陵縣資市中學(以下簡稱“資市中學”)8位老師帶領76名學生前往湖北第二師範學院(以下簡稱“湖二師”)開展筆友見面會活動。該活動旨在讓留守中學生走進大學校園,增長知識,拓展視野,豐富閱歷,探尋他們的大學夢。

上午十點四十分,資市中學的師生乘大巴車到達湖二師。中學生在結對大學生的帶領下一同遊覽校園、共進午餐,瞭解彼此的近況。稍作休息後,學生們參加了由湖二師教育科學學院師生設計的特色團體輔導活動。在活動中,每位學生積極參與,樂在其中,增進了彼此的認識。

下午兩點,大家齊聚一堂,由“心靈信使”活動負責人黃思倩對介紹項目背景、理念和本年度具體實施情況。隨後,師生們針對此項目分享自己的感受與心得。大學生志願者曾思敏表示,書信是人與人交流最本真的方式。用書信的方式與留守中學生溝通,可以讓我們化成樹洞君,既可以幫助他們解決煩惱與憂思,也可以感受他們的歡樂與成長。資市中學的王立文副校長說:“中學生與大學生寫信,大學生在信件中對大城市和大學生活的精彩描繪讓中學生對未來生活充滿嚮往,激發他們學習動力。在書信中,中學生向大學生傾訴學習生活煩惱,讓大學生幫助他們排憂解難,促進他們更好地學習和成長。”教育科學學院樂三明書記對此活動感慨道:“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希望這種愛心活動能夠一直傳遞下去,推動雙方學習成長。”湖二師許邦官副書記、黃頌副校長亦出席活動,鼓勵學生們修身立品。

此後,湖二師一些社團為師生們獻上獨特的表演和示範,比如現代舞、陶笛演奏、毛筆書法、剪紙等,也邀請中學生們互動體驗,令他們對大學的社團文化有一定的瞭解。資市中學的學生們也獻上精彩的文藝展示,藉以表達對大哥哥大姐姐們的感恩之情。活動最後,湖二師“心靈信使”團隊為每一位中學生送上書籍、筆記本和各種文具等小禮物。雙方不忘今年暑假之約,為彼此製作了一份手工作品,大家迫不及待與結對的兄弟姐妹交換作品,並作進一步交流。

下午四點左右,見面活動結束。資市中學師生啟程返校。大家念念不舍,依依惜別,也期待新一年的鴻雁往來。

計劃簡介
心靈信使計劃由湖北二師教育科學學院劉永存副院長及五位大一學生於2017年發起,組織73位元教育學大學生志願者與湖北荊州江陵縣資市中學73位留守兒童進行書信往來,發揮教育專業特長,關注和陪伴留守兒童的成長,激發他們的閱讀興趣和學習動機。計劃每年舉行一次見面會,通過輕鬆愉快的遊戲方式,凝聚溫馨活躍的集體氣氛,加深大學生與留守兒童彼此間的瞭解。基金會本次資助的是整個計劃中第二次見面會活動,邀請73位留守兒童至湖北二師與教育科學學院師生交流,一方面聯絡情誼,一方面體驗大學生活。